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19-05-28 18:18:54 Tue  来源:杭州网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启用(华策集团供图)

5月28日,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启用暨文化出口基地重要项目落地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此次发布会以“文明互鉴,合作共享”为主题,由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指导,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管委会主办,近400位相关领导、国际合作伙伴和媒体嘉宾参与。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六大平台启用揭牌(华策集团供图)

国家级影视产业合作区正式启用

当天,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启用仪式隆重举行,现场领导共同浇筑合作区金字招牌,标志着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正式启用。

这是商务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部委共同命名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正式启用后,将成为影视作品创作生产和出口产品译制的重要平台、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中国影视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基地。

合作区六个中心平台的揭牌启用仪式也在此次发布会上举行,包括影视译制和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影视文创企业海外发展服务中心、浙江影视大数据研究院、浙江华策影视高等研究院国际教育中心、两岸影视产业交流中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研修学院南方教育基地。

合作区地处杭州西湖区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比邻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总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高铁、地铁、高速公路全覆盖。园区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由大师操刀设计,建造品质高端,主要业态包括国际文创企业总部、创意创作空间、大师名家工作室、主题商业中心、影视培训中心、多功能剧场、衍生品研发展示中心等。

这一国家级影视产业合作区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国际影视合作重开新征程,国际文化走出去再启新窗口。六大平台将以各自定位为引领,夯实创新、行稳致远,在各个领域开展具体工作,对接政策战略,促进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发布会现场(华策集团供图)

打造享誉国际的华流梦工场

在当天的文化出口基地重要项目落地发布环节,共有3个项目进行了现场发布。其中,华策集团国际育才基金代表、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执行院长吴延熊发布了“一带一路”国际影视人才新一轮高质量培养计划。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负责人、著名导演尤小刚发布了中国中小影视企业出口支持计划。并表示,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将每年征集1000部中小影视企业出品的影视节目,免费翻译剧情简介等;建立剧集展示网站平台;参加全球重要影视节展,推广中小影视企业节目;举办出口业务培训班,为中小企业进行海外发行知识辅导、培养出口人才;对企业的创意创作提供海外市场、国际受众、海外法律等信息辅导等。

发布会也披露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筹备情况。今年10月份,将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合作区正在筹备中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论坛,这是浙江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文明交流的重要活动。“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阿广播电视媒体之间的合作交流,将构建中阿经贸文化信息交流的平台,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成为 “一带一路”倡议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

这三个落地项目充分体现了合作区自身的定位和发展愿景,合作区致力于建设中国最大规模的影视出口平台,以打造享誉国际的华流梦工场为愿景。合作区倡议成立了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得到了国家、浙江省、杭州市等各级部门大力支持,包括北京京都世纪、爱奇艺、大唐辉煌、华谊兄弟、克顿传媒、新文化传媒、华策影视等国内龙头影视企业共同加入。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5月28日,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启用暨文化出口基地重要项目落地发布会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