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钱塘新区聚集国内外顶尖人才 共话“自然语言处理”前沿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7 09:15:50 Mon  来源:杭州网

自然语言处理与信息检索国际论文研讨会现场

杭州网讯“言语是最典型的人类特征之一,很难想象机器可以像人类一样真正地交谈,却不具备超级智能。二者应该是同时出现的。”近年来,中国作为该领域的重要科研力量,肩负着开启人工智能时代大门的重任。

5月25日至26日,AIS(信息系统领域学术专业组织)2019论文报告会在杭州钱塘新区举行。钱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永芳,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康,搜狗公司副总裁、搜索事业部负责人许静芳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是三大国际顶级会议的全面整合,代表了全球计算机、人工智能与信息检索领域的最新成果。其中,“A”代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高级别会议ACL,“I”代表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S”代表信息检索国际论坛SIGIR。

作为顶级的自然语言处理与信息检索国际论文研讨会,“AIS 2019”邀请了60余位论文被录用的作者进行现场展示,分享文本生成、阅读理解、机器翻译和信息检索等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康致辞

会上,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康表示,举办本次论文研讨会的最大目标就是促进学术界、业界的技术交流。自2016年起,AIS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从最初的两三百人,到现在参加人数接近千人,取得了明显进展。未来,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还将举办更多的顶级论文报告研讨会,以促进技术交流,推动技术研发。

会议现场部分被AIS录用论文海报展示

现场,高校研究机构的讲者阵容强大。其中,来自北京大学的严睿,清华大学的刘知远、马为之三位学者进行了AIS发展趋势的报告分析;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多个国内顶尖高校的讲者,先进行了各自论文的讲解分享。

由此可见,在中国当前的技术研究中,业界与高校的学术研究正处于紧密的连接中,彼此联动、相互作用,一方面能借助海量用户数据来推动技术研发,另一方面又可促进领先技术的实际落地应用。

在自然语言处理与信息检索研究领域,搜索是一个强相关的应用场景。搜狗作为一家以搜索引擎为一大核心业务的互联网企业,早年便提出“人工智能时代,搜索将走向问答”的概念。

搜狗搜索首席研究员张奇告诉记者,“从搜索走向问答”具体是指,网友可以用自然语言与机器交流,向搜索引擎进行提问,搜索引擎能够像人一样直接给出用户答案和建议,目前覆盖了40%左右的用户输入能够被解决。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巴樱静 陶青  编辑:李建刚
5月25日至26日,AIS(信息系统领域学术专业组织)2019论文报告会在杭州钱塘新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