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好吃”的枇杷诞生!东湖街道第二届枇杷品鉴节落幕
发布时间:2019-05-27 08:23:24 Mon  来源:杭州网

你吃过最好吃的枇杷是什么味道的?最“好吃”的枇杷不仅要酸甜适中,还要个大饱满,肉质Q弹,在杭州,如此美味的枇杷哪里可以品尝?余杭区东湖街道就有。

26日上午,在余杭区东湖街道第二届枇杷品鉴节决赛上,农户们带着自家的枇杷来此一决高下,专家评委和45位大众评委根据枇杷的外观、克重、口感、肉质等标准进行层层甄选,最终,来自泉漳村的农户徐文跃和李家桥村的农户朱永泉分获白沙和红沙枇杷金奖,实至名归。

专家现场检测枇杷糖度

两位金奖得主获奖现场

种类多,品质佳,塘南枇杷自古有之

塘栖枇杷数塘南,东湖街道塘南地区历来是塘栖枇杷的主产区之一,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栽培历史,因为古树多,成熟晚,养分积累多,东湖街道姚家埭村、李家村和泉漳村一带的塘南枇杷在塘栖枇杷中数上乘,不仅味道好,还具有润肺止咳等功效。

“我们这里的人都种枇杷,从我记事起,爷爷奶奶就开始种了,目前种植面积将近6亩地,在东湖街道算是种植大户了。”金奖得主朱永泉的孙子告诉记者,每年5月份枇杷丰收,自己都会回来帮忙采摘,自家的枇杷从来不用除草剂除草,都是手工除草,希望这里的枇杷能为更多人送去美味。

大型“吃逛”现场,不同种类的枇杷整齐排放,供大众评委品尝

“这一个枇杷来之不易啊,每年2、3月份都要对青果进行筛选,一串十几个,只留3、4个呢,就是为了让每颗枇杷都有足够的养分,保证品质”,农户塘大姐说,枇杷娇嗔,生长期怕冻,销售期怕晒,“前几天持续高温,有些枇杷水分收缩,没有了卖相,但其实还是很甜的。”塘大姐顺手拿起一个白沙枇杷,热情地邀请记者品尝。

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王朝丽告诉记者,东湖街道枇杷种类多,果园里的白沙、大红袍、打野杨墩、夹脚、塘栖早丰、塘栖迟红灯品种已经陆续成熟,而且眼下快到5月底了,现在正是吃枇杷的好时节,而且枇杷最多销售一个月,月底就该下市了,要想再吃,只能等明年了。

“小枇杷”甜到村民心坎里,村民增收多了一条致富路

“上个周末采摘园刚接待了20多位来自萧山的游客,今年130多棵枇杷树加上农家乐,预计能带来收入2万元左右”枇杷种植户朱炳元笑着说,这两年村里在搞美丽乡村建设,游步道建好了,村路也变大了,以前游客的车子根本进不来,现在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采摘完枇杷还能吃上一顿农家菜,别提有多惬意了!

另外,塘大姐还告诉记者,街道还为农户办理了枇杷种植保险。“因为枇杷在冬天生长,如果遇到极端天气,种植户的损失会很大,现在,只要是种植大户一般都会给枇杷买上保险,费用里还有一部分是政府补贴的。”

姚家埭村书记姜国平介绍,东湖街道枇杷种植总面积约18000亩,近年来,为了帮助村民实现稳步增收,政府为枇杷种植户办理了保险,原本300元/亩,现在政府补贴120,村民交180,“有了这个保险,即使枇杷因为天气冷冻坏了,农户的损失也会降到最低。”

在产业方面,东湖街道结合“三服务”活动,组织农户开展枇杷种植培训会,传授电商销售模式和栽培管理等新技术。此外,还将枇杷花和成熟的果子加工制作成枇杷干花、枇杷蜜、枇杷酒等衍生品。

姜国平告诉记者,“拿枇杷花来说,它的药用价值很高,我们把疏花环节摘下来的花瓣烘干、爆炒制作成干花,这样‘变废为宝’每年能有300万元左右的产值。”

东湖街道“小枇杷”带动“大经济”,连年举办的枇杷品鉴、采摘推广、农家乐等一系列活动,每年可直接帮助农民增收200~300万元,总产值达3000万元左右。“枇杷经济”也将成为带动东湖街道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逐渐成为助农增收的“黄金果”。

作者:记者 颉月娇 实习生 陈培  编辑:李建刚
你吃过最好吃的枇杷是什么味道的?最“好吃”的枇杷不仅要酸甜适中,还要个大饱满,肉质Q弹,在杭州,如此美味的枇杷哪里可以品尝?余杭区东湖街道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