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八位演奏家共赴杭州爱乐“十年之约”
发布时间:2019-05-26 19:46:32 Sun  来源:杭州网

音乐会现场

孟夏时节,一切都生机盎然,是团聚,是希望。前有费城交响乐团与杭州的“六年之约”,后有杭州爱乐和她的器乐朋友的“十年之约”。

5月25日晚,作为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的活动之一,杭州爱乐乐团2018-2019音乐季“杭州爱乐和朋友们”系列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举行。

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

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介绍,在乐团成立十周年之际,邀请了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徐惟聆、宁峰、马忠为、王小毛,中提琴演奏家郑闻晓,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王磊,钢琴演奏家左章这八位杭州爱乐的老朋友,共赴一个“十年之约”,用音乐和友谊令杭州爱乐的十年更加星光熠熠。

音乐会以英国作曲家埃尔加为弦乐四重奏和弦乐队而作的《引子与快板》开场。弦乐四重奏和弦乐队的组合比较少见,对弦乐声部的演奏技术是极高的挑战。由小提琴演奏家宁峰、王小毛,中提琴演奏家郑闻晓和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组成的“龙四重奏”用默契的配合和高水准的演奏与杨洋执棒下的杭州爱乐共同完成了这部充满英伦风情的作品。

龙四重奏:宁峰 王小毛 郑闻晓 秦立巍

钢琴演奏家左章与杭州爱乐乐团带来的是理查·施特劳斯《钢琴与乐队戏谑曲》。左章介绍道,这部作品是很多乐队考试和指挥比赛的指定曲目,考量的是全方位的配合,“它非常庞大、复杂,甚至有点吃力不讨好,希望它能带给杭州观众不同的新鲜感”。定音鼓引出整部作品的主题后,乐队迅速应答,钢琴随后以高昂的姿态演奏出美妙的旋律。

现场,由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和钢琴演奏家左章组成的钢琴三重奏为观众带来了“阿根廷国宝”、“新探戈音乐之父”皮亚佐拉的名作《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选段《冬》,小提琴和大提琴缠绵的对话,钢琴温暖浪漫的合奏,三位演奏家之间不时地交流、呼应,共同推动音乐的发展,让人感觉不到冬天的寒冷,反而有一种无限生机。

小提琴 宁峰 大提琴 秦立巍 钢琴 左章

音乐会的下半场,更像是这场“十年之约”的“回忆之旅”。由徐惟聆、马忠为、赵宇、王磊组成的“Virtuosi四重奏”和宁峰、王小毛、郑闻晓、秦立巍组成的“龙四重奏”携手演绎了音乐史上最有名的八重奏之一门德尔松《降E大调弦乐八重奏》。

据悉,当晚的音乐会是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的活动之一。

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于5月24日开幕,6月10日闭幕,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艺术周以“青春·观·世界”为核心意念,探索时代青年的“世界观”和“青春观”。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甘佳钏  编辑:徐洁
5月25日晚,作为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的活动之一,“杭州爱乐和朋友们”系列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