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退市“动真格” 百万股民“中招”
发布时间:2019-05-24 17:09:3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23日,*ST上普、*ST沪普B正式摘牌,彻底退出A股。5月27日起,*ST众和、*ST华泽、*ST海润也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根据规定,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届满后的五个交易日,股票也将摘牌。

今年以来,两市已有4家公司终止上市,9家公司暂停上市,60多家公司被*ST,面临退市风险。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对于投资者来说,远离那些绩差股才是“王道”。

60余家企业“披星戴帽”

相较往年,今年暂停上市公司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ST保千、乐视网、千山药机、*ST龙力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加上4家新退市公司,今年以来共有13家公司退市或暂停上市,波及的投资者户数达101.38万,这些公司暂停/终止上市前的总市值共计311.89亿元。

“披星戴帽”,意味着股票代码前加*ST。这类股票,已被警示有退市的风险,假如“披星戴帽”再过一年仍然亏损的话就要做准备退市的工作。统计数据表明,ST板块大军的个股正在扩容,今年已有60多家公司被*ST。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连续两年净利为负,以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以今年一季报来看,*ST凯迪、*ST海润、*ST南糖、*ST盐湖、*ST信威等一季度亏损均超过2亿元。

投资者如何避免“踩雷”

“摘牌一般都是被动的,主要是证券交易所认为不满足该交易所的相关要求而终止在该交易所进行交易的行为。”巨丰投顾投顾总监郭一鸣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讲,买了该股票的上市公司被摘牌后,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想要进行交易只能进入股转系统进行交易。“也就是说要换个地方才能交易,而且需要重新开户。与此同时,还需要承担流动性匮乏以及彻底破产的风险。”

随着越来越多的问题股被退市或面临被退市风险,投资者该如何有效避免“踩雷”?郭一鸣认为,“主要是要远离那些绩差股。另外,上市公司在摘牌之前也会有多次的提示,投资者完全是可以提前做出选择的。”

英大证券表示,如董事长失联、财务造假、股民索赔、非标审计报告、业绩变脸等都是垃圾股、问题股“重灾区”,应汲取教训,擦亮眼睛。具体来看,包括披星戴帽的 ST、*ST 股票;交易所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的股票;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的及财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公司;经营业务不佳,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靠外延并购重组苟延残喘的公司;空壳股票等五类。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陈焕
今年以来,两市已有4家公司终止上市,9家公司暂停上市,60多家公司被*ST,面临退市风险。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对于投资者来说,远离那些绩差股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