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速来围观,看浙科“卓越学子”的“青春修炼手册”
发布时间:2019-05-24 16:57:09 Fri  来源:杭州网

浙江科技学院校园

杭州网讯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阳光下,风雨中,浙科人在奋力奔跑,逐梦前行。在他们身上,每天都发生着或感人,或励志,或有趣,或有情的故事。

杭州网记者近日实地采访了被浙江科技学院评为2019年度“卓越学子”的三位模范生,通过记录他们学以致用、追求卓越的心路历程,向世人分享浙科人的奋斗精神,见证浙科的发展变迁,使大家从中感受到当代青年不断拼搏的力量和美好。

王亚婷

“微笑”女孩王亚婷:坚信努力比天赋更重要

笑眯眯的脸,弯弯的眼,记者一看见王亚婷,就被这个女孩身上自带的亲和力感染到了。“王亚婷就是这么开朗,微笑是她的名片。”同学都这么评价。

“我从小就喜欢看星空,所以看了很多天文方面的书,就喜欢上了物理。”王亚婷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对物理的喜欢算是到了“痴狂”的地步,“高考志愿上就填了物理专业,而且不服从分配,读研选的方向也是光学方面,和航天有关。” 

“除了热爱,坚持是我永远的选择。”王亚婷回忆道,大二的时候自己参加了省物理创新竞赛,离正式比赛还有10天,但团队的项目还没有完成,那个时候团队内其他同学有些动摇,但自己就坚持一定要做下去,最后我们拿了一等奖。“那时候我压力也很大,以为自己做不到,但是后来发现其实坚持下来就会获得不错的成绩。”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省物理创新竞赛一等奖、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这些荣誉和项目都被她收入囊中。

当记者询问亚婷平日里是如何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时,亚婷给记者展示了她在大一时就为自己制作的时间表。“40%精力用于科研竞赛准备工作、30%精力进行理论学习,20%精力放在班团活动上,还有10%精力留给各类社会活动。”王亚婷告诉记者自己自大一起就一直严格遵守这个时间表, 很少有特殊的情况。

“王亚婷做事靠谱,在她身上你会真正感觉到,努力是比天赋更重要的。”辅导员项楠说。

陆凯杭

狠!有人“996”还觉得不够用!

“看看台上的学长学姐,自己或许还需要两个国奖,超级过硬的专业能力基础以及够亮眼的项目实践经历,路还长。”2018年6月14日,浙科学子陆凯杭在现场观摩完卓越盛典颁奖仪式后,在朋友圈上写下了这段文字。

陆凯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大类招生分专业时,自己就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计算机专业学习。平日里,自己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会主动进入实验室与研究生组建项目团队一起攻关。“我从大二开始,900多天,几乎每天都到10点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寒暑假也都泡在实验室里。” 说到这点时,陆凯杭还有些小“骄傲”。

当记者询问该如何学习这些晦涩难懂的计算机技术时,陆凯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如果是学习算法的话我是找来了60几篇SCI论文资料进行学习。”记者凑近一瞧,陆凯杭的论文资料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注解,学习笔记更是多达300余页。

陆凯杭的学习笔记

此外,陆凯杭还向记者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2018年,当他接下校教师发展中心业务系统开发任务的时候,每天编程近12小时,自学了10余本技术类书籍,最终系统才成功上线。他笑称自己虽然还是在校生,但已经体验了一波强度更甚互联网公司“996”工作制的实验室时光。

“如果是想学习系统开发的话,除了专业知识外,更需要的是耐心和坚持。”最后他还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小建议。

面对未来,陆凯杭希望能够继续深造读研,构建起更为完善的知识系统。我们也坚信,在他心中的那团小小火苗,某天终会绽放出最绚烂的烟火。

周亦辂

赞!这位逐梦人用“设计”奋力书写青春

“浙科从不会把你局限在教室的一方空间里,我还不想停下脚步,你呢?”黑外套,豹纹帽,此时面对着记者的这位女孩显得个性十足。

学分绩点4.02,四年学业绩点年级第一,这位美貌与成绩并存的女孩是谁?她就是立志成为卓越设计师的逐梦人——周亦辂。

周亦辂告诉记者好的设计师肯定不是一日促成的,而只用学习成绩来反映自己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是远远不够的,她会选择以参加各类竞赛来检验自己的所学知识。

2017年夏天,在老师、学长的带领下参加了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从最初的闭关设计,到中期的模型制作,再到最后的现场答辩,整个比赛进程跨度长达5个月,最终她参与设计的“折射光”和“光影迷城”这两个产品均获一等奖。

线下换电柜硬件

“作为一个体验设计师,有美感有视觉感知力只是基础,更多的是要有追求卓越,试图通过设计去改变世界的决心。”周亦辂表示自己启动每一个项目都不是没有缘由的,都是试图通过自己的一己之力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例如去年,她就针对外卖骑手充电不方便的这个现实问题,特地组建了5人项目小组,经历了从线下调研到线上制作的所有环节,最终制作出“骑手宝”这一款针对骑手租车换电需求的App以及配套的线下换电柜。将原先的快充4小时,慢充8小时优化成现在的换电60秒,不仅大大提升了骑手的工作效率,更加强了电池管制与回收减轻环境压力。

杭州网对浙科学生的采访暂时告一段落,但我们相信这些卓越学子青春奋进、顽强拼搏的故事仍在继续……

作者:记者 黄任为 通讯员 尹媛 宋珂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记者近日实地采访了被浙江科技学院评为2019年度“卓越学子”的三位模范生,通过记录他们学以致用、追求卓越的心路历程,向世人分享浙科人的奋斗精神,见证浙科的发展变迁,使大家从中感受到当代青年不断拼搏的力量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