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灯火璀璨 杭城运河夜景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9-05-24 17:52:1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说起杭州的夜景,大运河畔数一数二。2009年,在法国著名灯光师罗杰·纳博尼的帮助下,运河夜景以“水墨丹青”的形式登场,吸引无数目光。如今,拱墅区城管局在巩固天际线亮灯效果的基础上,仍不断打磨“运河夜景”这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规模效应再升级,续写最美天际线

从北星桥到武林门码头,夜色中运河拱墅段的140余幢建筑连点成线,齐相辉映。运河两岸简洁温馨的居民住宅楼、商务楼宇的灯光与运河夜景呼应,形成运河独有的美丽“天际线”。

“后峰会、前亚运时代”的到来为运河夜景升级带来新的机遇。为继续扩大规模效应,2019年拱墅区城管局将在大运河畔继续实施凯德湖墅亮化提升工程。

凯德湖墅位于余杭塘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口,两面环水,其建筑顶部亮灯将设计成优雅游艇的造型,通过暖色灯光,将沿岸人家与古运河映衬地相得益彰,工程计划7月份开工,9月底完工,届时大运河畔将又会升起一颗“璀璨明珠”。

凯德湖墅效果图

大运河畔,户户都是点灯人

小桥、流水,最重要的是“人家”。运河亮灯的总体布局与老百姓的支持和参与密不可分,运河沿线拱墅段涉及45个小区及楼宇,居民所在的小区建筑构成了运河夜景的主心骨。

为全面发动居民自愿、自主参与亮灯建设与长效管理,拱墅区城管局亮灯监管科深入贯彻“四问四权”,每年逐一走访沿河小区,在宣传亮灯政策的同时签订《亮化长效管理责任状》,直到2019年,已于运河沿线所有物业、社区签订合作协议,配合率达到了100%。确保了运河沿线双休日、节假日及重大节点顺利亮灯。

拱墅区亮灯部门走访物业

不夜亮灯人,“北关夜市”守护者

在明清时代,运河沿岸的桥西直街被称为“北关夜市”,而今,有一群亮灯人正默默守护着这一方繁华,他们点亮的万家灯火,再现了“北关夜市”的白墙粉黛的市井百态。

根据2019年新出炉的养护计划,以轻坊桥为界,由北往南,以拱墅区政府、运河广场、市二医院、南北商务港等重点楼宇为主,养护人员每日对相关的电路、配电箱进行排查、检修。

同时,对运河两岸光衰严重的LED线条灯、洗墙灯、投光灯灯具进行调换更新,目前养护计划已全面铺开,计划8月底前完成首批32幢建筑的排查维修。

璀璨的运河夜景背后,是亮灯人的日夜守护。

养护人员排查检修

北关夜市“渔火点点”、十里银湖墅萤火闪闪,小河直街的红灯笼喜气洋洋……越来越多的市民被这运河沿岸的迷人夜色吸引出家门,活跃游走在华灯齐放的夜色中,不管是徒步、舟游,还是骑行、小憩,都可以触摸到杭州运河华而不燥的厚重之感,欣赏到运河沿岸无处不在的风雅之美。

作者:见习记者 张莹颖 通讯员 王志立  编辑:陈焕
2019年,拱墅区城管局将在巩固天际线亮灯效果的基础上,继续不断打磨运河夜游这张“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