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遇见最美 成就最美 下城区举行第11个班主任成长节
发布时间:2019-05-22 08:10:00 Wed  来源:杭州网

活动现场

杭州网讯 5月20日,一个浪漫的日子,下城区第11个班主任成长节在求知小学举行。

郑宏尖副局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下城区在全国首创属于班主任自己的节日——班主任成长节的11年历程。

郑宏尖指出,下城区始终把班主任队伍建设放在校园德育工作的重要位置,也一直在探索和建立丰富多彩、富有激励作用、有效促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的培养模式和机制,形成了“新任班主任”“新秀班主任”“先锋班主任”“领衔班主任”四级班主任专业成长培养序列,实现了班主任培训全覆盖。

他强调,下城区推出“新集体教育”德育品牌建设新思路,班主任要不断地强化自身,以习主席提出的“四有”老师为目标,为实现全域优质“美好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下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郑宏尖致辞

会上,领导和专家为下城区新任班主任“奇迹教师”和新秀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奖教师颁奖。

求知小学一位年轻的班主任朱咪咪老师设计了一堂班会课《换位思考》,从寓言故事《盲人点灯》导入,通过情境辨析、生活情境再现等引导孩子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让10后孩子们学会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同时运用“换位思考”的方法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檀传宝带来的专题报告《劳动教育三议题》。

檀传宝教授从社会热门词“网红”入手,指出社会上现存的不劳而获的价值观误区,引出核心价值观问题,从而引入劳动教育的三个议题:劳动教育的地位、重要性以及劳动教育应如何开展。

檀教授从三个方面肯定劳动的价值: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指出劳动创造人类本身,劳动创造历史;从经济学角度指出劳动是商品价值的唯一源泉,劳动剥削是资本主义社会的本性,按劳分配是实现社会主义正义的重要原则;从教育学角度指出劳动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由此揭示出劳动教育的核心即恢复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他认为学校作为“一方净土”,应教育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树立以劳动为荣的劳动价值观。他提出劳动教育的开展应注重以下三点:树立健康良好的劳动价值观;将劳动教育的“神”与“形”相结合;建构良好的社会机制,通过家校合作进行劳动教育。

作者: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
5月20日,一个浪漫的日子,下城区第11个班主任成长节在求知小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