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尺八·一声一世》探访当代尺八人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5-21 19:52:5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本以为尺八的音色是悲伤的,再后来,我发现它是欢快的,到最后,尺八留存我内心的感受竟然是温暖的。尺八的音色澄澈空灵,可以与天地共鸣。”在结束杭州首映场观影后,影迷表达对尺八的感受。

5月20日,由聿馨(Helen)执导,佐藤康夫、小凑昭尚、蔡鸿文等主演,梁文道、陆川、龚琳娜特别出演的音乐人文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主创团队开启全国路演,首站来到“尺八祖庭”杭州。

尺八与杭州的故事

尺八,中国吴地传统乐器,后传入日本,演变成了日本的民族乐器。此尺八非彼尺八,竹制,外切口,五孔(前四后一),属边棱振动气鸣吹管乐器,以管长一尺八寸而得名,其音色苍凉辽阔,又能表现空灵、恬静的意境。

在杭州黄龙洞山门外有一处地方,一根大型仿竹铜管斜穿过重约十吨的石块,其“竹根”一端撑持地面,与刻有“护国仁王寺遗址”八个字的石碑浑成一体,石碑上讲述了一个绵延七八百年的中日音乐交流的故事。据资料,南宋时,在护国仁王寺中求法的日僧学会了吹奏尺八技艺,并传回国内,演变成了日本当代尺八,因此护国仁王寺被日本奉为尺八祖庭。

人文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聚焦文化传承

《尺八·一声一世》通过记录中日美等地的尺八演奏家、制管师、学习者的生活,去见证在尺八之路上行走着的人们,通过他们不同阶段的经历与思考,折射出来古老的尺八在当下的困境与希望。

《尺八·一声一世》杭州路演活动

在杭州路演活动上,电影《尺八·一声一世》导演聿馨说:“今天《尺八》回家了。”

为《火影忍者》创作配乐而被大众所知的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作曲家佐藤康夫,在电影结束后现场接连为观众演奏了电影主题曲《一声一世》、《火影忍者》主题曲、自作曲《结》。佐藤康夫表示,自己一直有个心愿便是到杭州表演尺八,因为杭州是“尺八的发源地”。

三年前,聿馨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尺八。一次偶尔的机会收到朋友赠送的一张cd,“开着车听着音律,突然就打动到我,这个音律有一种力量可以激励到我,当下非常想去做这样一件事情——用影像的方式去记录尺八。最初的想法非常简单,用视频记录。但是随着跟尺八艺术家们交流过程中,感觉一直停不下来。他们的故事一直在发生。”三年间,聿馨翻阅了很多资料,带着摄制团队往返中日两地三十余次。

由上海天人慧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出品,聿馨(Helen)执导,佐藤康夫、小凑昭尚、蔡鸿文等主演,梁文道、陆川、龚琳娜特别出演的音乐人文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将于5月31日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院线。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5月20日,电影《尺八·一声一世》主创团队开启全国路演,首站来到“尺八祖庭”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