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丝馆首届天然染料双年展 两年一次的“色彩文化”碰撞
发布时间:2019-05-21 18:35:09 Tue  来源:杭州网

展厅现场


杭州网讯 5月20日,中国丝绸博物馆首届天然染料双年展正式开幕。

此次天然染料双年展配套研讨会、工作坊、集市、公开论坛、研学行等丰富的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天然染料历史学者、天染染色匠人、染色艺术家都将相聚国丝馆,共同展望拥抱自然的生活方式,挖掘传统工艺中蕴含的古老智慧和历史文化,并把这些历史和天然的色彩,用于装饰和美化人们今天的生活。

展厅现场

“色彩文化”碰撞

带你走进“多彩世界”

你了解染色工艺吗?你了解欧亚染色史吗?你了解扎染艺术效果的制作过程吗?在国丝馆天然染料双年展的世界天然染色工作坊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染色专家,他们可以为你一一解答。

展厅作品:Grass Cloth

展厅作品:蓝之梦

世界天然染色工作坊是第一届染料双年展中特别开设的社教活动。在5月21日至5月24日,国丝馆邀请了来自中国、日本、印度、泰国、马里、秘鲁等国家和地区的染色专家、非遗传人为大家带来了多场天然染色盛宴。包括传统蓝染、浙南夹缬、日本传统红染、印度紫胶染、非洲的矿物泥染以及泰国的传统染色、秘鲁的羊驼毛染色等等。工坊还会为大家呈现中国四缬:绞缬、蜡缬、灰缬和夹缬的基本技法。

专家现场为大家解说

展厅展示的天然染料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向记者介绍,“这是一个国际的展览,传统文化中有很多人们感兴趣的东西,比如传统的服饰以及传统的纺织品,天然染料也是非常关注的部分,一方面是传统的,另一方面也是环保的。双年展其实就是两年发生一次的概念,世界各地的学者都会过来,这个期间,大家会进行很多学术探讨。”

据介绍,本届双年展还设有“世界天然染色纺织品集市”,来自国内外参会人员将在国丝馆内特设集市,售卖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天然染色纺织品。

展览信息:

斑斓地图:欧亚300年纺织品染色史

国丝馆近年来征集了一批17世纪至19世纪世界各地的纺织品,通过科学分析、鉴别并将其与同时期亚洲和欧洲各个国家使用的典型染料品种进行比较和展示,以反映天然染料融合科学、技艺、艺术与文化的多样性和区域性。

展览时间:5月17日—8月4日

展览地点:纺织品文物修复展示馆

天染:当代艺术与设计作品展

凡染造物,取之天然,染若天工,谓之“天染”。“天染”是人类经历长期使用合成染料染色后关于复兴天然染色的再思考,展示各国、各地区有关天然染料的艺术创造、技艺表达、跨界综合的设计理念及其实践成果。中国丝绸博物馆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征集到以“天染”为主题的当代天然染色作品近百件。

展览时间:5月20日—25日

展览地点:时装馆银瀚厅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中国丝绸博物馆首届天然染料双年展近日拉开帷幕,本届双年展设有两大展区,还有世界天然染色工作坊等配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