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五朵“梅花”即将同台献唱 运河畔这场戏曲盛事别错过!
发布时间:2019-05-21 17:50:2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是一条连接中国南北方的水路“大动脉”,也是中国戏曲“水路传播”的纽带。

为纪念大运河成功申遗五周年,5月23日起至6月底,联合承办的第八届大运河文化节暨首届大运河戏曲节将在大运河畔隆重开启。

首届大运河戏曲节主题为“千年一曲,戏‘运’流芳”的戏曲节开幕式、“经典荟萃”大运河沿线剧种展演、“星光璀璨”戏曲名家汇演、“运河有你 青春有戏”大运河网红戏曲大会、“大运河与戏曲”暨第十一届浙江省戏剧论坛、戏曲节闭幕式等系列精彩活动将轮番登场。

拱墅区位于京杭大运河南端,运河拱墅段是运河古迹保存最完整、底蕴最深厚、资源最丰富的一段,有“运河文化看拱墅”的美称,拱墅也有着深厚的戏曲文化底蕴,拱宸桥头的茶园始于宋,兴于清,自古以来是品茶看戏的好去处,许多戏曲名伶如都在拱宸桥头的茶园登台演出过,这里也曾有天仙、阳春、荣华、福仙四家戏院,戏曲大师盖叫天的第一部戏就是在天仙戏院里登场,现在的荣华戏院所在地就是荣华茶园遗址。2010年,“越剧王子”赵志刚的赵氏工作坊落户拱墅区富义仓,用他的话说这是“沾染了运河的灵气”。如今,赵氏工坊、重新开张的荣华戏院、运河LOFT公园内的昆剧剧场——九剧场、久唱不衰的民星大舞台等都是深受戏迷喜爱的戏曲传承与传播阵地……

在今年的新春期间,就有一次“戏曲运河”的“试水”:1月22日-25日,由杭州市戏剧家协会、拱墅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欢乐迎新春”——大运河戏曲周在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开唱,迎来了赵志刚、董柯娣、谢群英三朵“梅花”,专题讲座、戏曲汇演一票难求,深受市民群众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5月23日(本周四)晚上7点的大运河戏曲节开幕式上,五朵“梅花”(赵志刚、陈澄、陈雪萍、谢群英、蔡浙飞)等将于与民间戏曲爱好者、本土戏曲社团(如大关街道越迷秀团、祥符街道杭州水乡越剧团、育才中学昆曲社团)同台演出、主题戏歌《好运运河来》首次发布。开幕式上还将举行杭州越剧传习院授牌仪式,届时杭州越剧传习院与大关街道、祥符街道、拱墅区教育局结对并授牌“大运河越剧传习基地”。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王佶敏  编辑:徐洁
为纪念大运河成功申遗五周年,5月23日起至6月底,联合承办的第八届大运河文化节暨首届大运河戏曲节将在大运河畔隆重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