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给柳树打针,这是为啥?
发布时间:2019-05-21 17:49:20 Tue  来源:杭州网

春天的杭州,暖风吹的游人醉,但漫天飞舞的柳絮就让你从沉醉的美景中清醒过来,尤其是容易过敏、还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对此最为烦恼。

杭州的飘絮季基本接近尾声,为了让明年的飞絮更少,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市绿化管理站今年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柳树柳絮抑制防治工作。

5月21日上午,杭州柳树柳絮抑制工作在余杭人民广场拉开序幕,新一年的柳絮抑制防治工作将在全市全面推开。

抑制飞絮,一针见效

总所周知,雄株柳树不会飘絮,而雌株柳树则会产生飞絮,洁白的絮毛带着柳树的种子在寻找合适的栖身之所。

在每年柳絮漫天飞舞的时节,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会在此时集中做好柳树雌株的标记工作,便于日后开展抑制工作。

因为柳絮抑制药剂的注药时间是有要求和讲究的,经过近几年的研究试验,柳絮抑制药剂最佳适用时间是柳树花芽未分化以前或花芽分化初期,即在柳絮飘散期基本结束后的第20天—第30天之间进行树干注药,且宜早不宜迟。也就是说,注药太早或者注药太晚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园林工人要根据树径的具体情况而定,用胸径尺测量,一般来说,以5公分为标准,5公分配一针,比如一颗胸径是30公分的柳树,就打6针,但是遇到树冠特别大、长得特别状的柳树,就要考虑加大药量。

一针下去,柳树就相当于做了避孕手术,让柳树、杨树这些产生飞絮的树,不再开花、结果、飞絮。

对树干注射抑制药剂,会影响树的正常生长吗?

工作人员介绍说,并不是所有的柳树都会“打针”只有胸径长到20公分以上、生长正常的雌树才可以。

植物的生长分为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向柳树树干注射抑制剂,通过抑制其进行花芽分化的方式控制飞絮,也就等于对它进行了“结扎”即暂停了柳树的生殖生长。那用于生殖生长的养分就会转而供应它的营养生长,为植株的长叶、长壮提供了更多的养分。

所以,一株健康的柳树雌株在规范地进行注药抑制后,树体会长的更好。就如余杭人民广场,长在河岸两旁的15颗雌树,就是一个例子,今年早春时节,不知道多少人看到过它们“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样子。

为了让柳树生长的更好,也为了抑制飞絮的产生,市园文局、市绿化管理站想了很多办法,从去年起就与各城区绿化部门一起,对全市17019棵雌株柳树进行了柳絮抑制工作,在实践中总结出经验,用更好的方法控制药量,将雌株柳树标记工作完成到位。

2018年的柳絮抑制工作选取了人流量大的河道、公园、绿地这一范围来进行,而今年的柳絮抑制工作将进一步扩大防治面积,在原来抑制范围的基础上,对居民投诉多、居住区较为集中的地方进行柳絮抑制防治工作。

不仅如此,梧桐飞絮的抑制防治工作也正式进入上路试验阶段,初次试验成果将会在明年春天飘絮期间揭晓。

总的来说,杭州的飞絮季以后将越来越短、越来越少。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徐洁
春天的杭州,暖风吹的游人醉,但漫天飞舞的柳絮就让你从沉醉的美景中清醒过来,尤其是容易过敏、还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对此最为烦恼。5月21日上午,杭州柳树柳絮抑制工作在余杭人民广场拉开序幕,新一年的柳絮抑制防治工作将在全市全面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