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 成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发布时间:2019-05-21 13:52:0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到2022年,首批7家‘万亩千亿’产业平台营业收入预计可达6000亿左右,到2025年突破万亿,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在今天上午(5月21日)举行的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厅长级领导陶国胜解读了“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的相关情况。

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

什么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它是指面向重量级未来产业、万亩空间左右、千亿产出以上的产业平台。在产业定位上,聚焦重量级未来产业,包括数字经济核心领域、智能装备、航空航天装备、高端生物医药、前沿材料等五大重点方向40余个细分领域。在规划空间上,要求万亩左右,以充分保障重大项目落地的用地需求。在产出效应上,每个新产业平台未来实现“千亿产出以上”,主导产业比重超过80%,形成新产业集聚发展的高地。

据介绍,“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在建设目标方面,力争到2022年,实现创新要素高度集聚、配套体系更加完备、对外开放显著扩大,建设10-15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到2025年,建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形成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陶国胜表示,“统筹推进建设‘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是推动我省产业向高端迈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打造我省‘顶配版’产业发展平台的具体行动。形象点说,就是要通过新产业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浙江经济版‘行星发动机’,成为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记者了解到,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对象有7个,其中杭州3家、宁波、绍兴、嘉兴、台州各1家,即杭州万向创新聚能城产业平台、紫金港数字信息产业平台、大江东航空航天产业平台、宁波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嘉兴中新嘉善智能传感产业平台、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台州通用航空产业平台。

首批7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资料介绍

以杭州万向创新聚能城产业平台为例,这个位于杭州九堡大桥南岸、占地8760亩的新产业平台,计划总投资2000亿元,用5到7年时间,建成一个供8到10万人从事科研、创造和智慧生活的生态社区,形成完善的国际领先科创、智能制造和智能城市生态总体规划布局。

据透露,未来,浙江将加快建立健全以指标体系、推进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四大体系”为核心的一整套工作体系,确保新产业平台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到2022年,首批7家‘万亩千亿’产业平台营业收入预计可达6000亿左右,到2025年突破万亿,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