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养老服务新模式?滨江区“时间银行”显高招!
发布时间:2019-05-20 18:17:3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去年,杭州滨江阳光家园养老院“迎来”一批年轻人的新闻引发热议。为进一步深化 “陪伴是最长情告白” 这一养老志愿服务项目,探索创新“互联网+养老”模式,滨江区再次推出创新举措。

5月20日下午,由滨江区民政局和团区委共同主办的“滨滨有你·时间银行”公益志愿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该区阳光家园养老机构举行。杭州市民政局、团市委和滨江区政府领导以及区文明办、各街道,首批各试点单位,规范化建设试点社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所在社区、特色为老志愿者服务队伍、专兼职助老员代表、优秀志愿者代表、老年人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时间银行”新概念 时间币有什么用呢?

“滨滨有你·时间银行”公益志愿服务平台是由滨江区民政局、团区委,委托杭州绿康医养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为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平台,致力于打造公益资源的对接平台,志愿者服务的管理平台,公益助老需求发布平台,时间币与积分的存储、兑换与捐赠平台,有志愿者项目、志愿者公益时、志愿服务内容、受助人反馈、服务评价体系、志愿服务履约等丰富的内容场景。

那么“时间银行”中的时间币和积分到底是如何进行换算的呢?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获取的时间币可以兑换什么等值物品呢?杭州网记者在现场采访到“时间银行”的软件开发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设定的是一个小时的时间币等于18个积分,而这个具体的数值,是基于全国平均劳动工资和最低标准平均工资取的平均值,一个积分等同于一块钱人民币”。

“时间银行”的推出,目的不在于志愿者在完成志愿服务获取积分时立即去兑换,而是在于志愿属于公益行为,通过志愿服务可以等值换取未来政府提供的线下服务点的福利,同时志愿者也可以将自己的积分服务转让给自己的亲友,也就是说,儿女做了志愿服务活动获取了积分,可以让自己的服务享受等值的福利活动。

据了解,所有的志愿服务记录均按照时间顺序推进,具有不可逆、服务记录可追溯、从个人信任到数据信任,构建了完整体系。通过智慧化手段,推动政府、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志愿者与为老服务需求有效对接,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共举、服务多元、资源共享的“滨滨有你·时间银行”服务理念和模式,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精准、可持续的志愿服务目标。

为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首批试点 

启动仪式上,除了“滨滨有你·时间银行”公益服务平台托管签约、项目启动、平台发布介绍等内容外,还举行了“滨滨有你·时间银行”项目首批试点基地授牌仪式,试点单位是浦沿街道信诚社区、长河街道晶都社区、阳光家园;为5家特色志愿者队伍举行了授旗仪式,5家特色志愿者队伍为:文化艺术服务队、中医推拿服务、合唱艺术服务队、法律咨询服务队、舞蹈教学服务队;同时,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项目第三批新入住志愿者举行了授勋章仪式。

据了解,接下来,滨江区将在信诚社区、晶都社区、阳光家园养老机构3个点,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试点。

“高新区(滨江)是一座有温度的活力城区,一直以来,都有浓厚的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和深厚的志愿服务文化,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为老服务志愿者和为老志愿服务品牌,如“陪伴是最长情告白”项目得到较好的社会反响。此次倾力打造“滨滨有你·时间银行”公益志愿服务平台项目,也是我们区又一惠老民生项目,对进一步发扬“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城市情怀,构建和谐滨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滨江区副区长包嘉颖说。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陶晓青  编辑:李建刚
5月20日下午,由滨江区民政局和团区委共同主办的“滨滨有你·时间银行”公益志愿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该区阳光家园养老机构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