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企业实现办证“跑零次” 浙江省(除宁波外)首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成功
发布时间:2019-05-20 17:13:16 Mon  来源:杭州网

5月20日,浙江省(除宁波外)首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成功。

“这简直是太方便了,不出办公室就能拿到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浙江柳桥实业有限公司的产地证书手签员小黄有些激动和开心。她切实感受到了海关推广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新举措给她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方便:省时、省力更省钱。

以往她每天需要开车近一个小时来早早的来到海关行政审批签证窗口排队取证,有时由于窗口排队拥挤,拿一份证书来回折腾至少半天。现在足不出户,点点鼠标就可以拿到原产地证书,时效性大大提高。2018年浙江柳桥实业有限公司共申办各类原产地证书1595份(其中90%以上的证书从5月20日起可以实现自助打印),货值17232万美元;2019年一季度申办各类原产地证书723份,货值6327万美元。

为优化营商环境,让数据代跑腿,企业少跑腿。海关总署决定自2019年5月20日起在全国海关推广15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海关总署第77号公告),这打通了原产地业务电子化办理的“最后一公里”。自助打印公告发布后,钱江海关迅速推进该项工作,举办关区企业原产地证自助打印培训会,实地辅导企业做好自助打印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对辖区内原产地证书业务量大有自助打印需求的58家企业,62人次进行了培训辅导。

2018年钱江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26.6万份,金额120.82亿美元,同比增长9.01%。辖区内企业享受国外的税收减免4.31亿美元,为企业节约了巨额成本。目前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涉及出口到“一带一路”的国家共有33个, 为出口到 “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减免关税3.45亿美元,有力推动了“一带一路”的发展。

新闻链接:

原产地证书是各国依据相关的原产地规则签发的证明商品原产地,即货物的生产或制造地的一种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文件,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护照”,证明商品的经济国籍。它是进口国对进口货物确定税率,进口贸易统计,实行数量限制和控制从特定国家进口的主要依据。

随着我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不断深化,原产地证书作为货物贸易关税减让凭证,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我国已商签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更是成为了中国制造进入自贸协定国家的“纸黄金”。

作者:通讯员 寿海赞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