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基民”画像出炉 90后“小散”成主力
发布时间:2019-05-20 17:13:1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买基金主要是定投,每个月发了工资就往里面投一点,现在已经坚持两年多了。”90后新杭州人余小姐表示,起初只是为了让自己强行储蓄,后来基金定投渐渐成了习惯,盈利比例目前在12%左右,已经很满意了。

哪些人青睐买基金?用什么渠道购买?投资者会花多少钱在基金投资上?这些问题如今都有了权威的答案。日前,一份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基金个人投资者越来越年轻,其中16-30岁年龄段的占比最高,达到41.6%。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通过手机购买基金渐成潮流。

基金投资备受年轻人青睐

这份调查数据来自111家公募机构、13家基金销售机构的问卷数据和基金个人投资者账户数据。在基金个人投资者中,80.8%的人年龄在45岁以下。具体来看,16-30岁年龄段的占比最高,达到41.6%;30-45岁年龄段次之,占比达到39.2%。从性别来看,男性和女性投资者占比分别为51.6%和48.4%。

“我今年买了3只偏股型基金,前段时间行情好的时候,盈利挺不错的,最近回落了不少。”一位有近五年基金购买经验的投资者介绍,“我从大学毕业后就开始涉足股票和基金投资,股票涨跌较大,基金更像‘小火慢炖’。最近,科创基金大热,我也乘机买了点,虽然最终成功买入的金额才几百元钱。”

据了解,今年的新发基金包括科创基金投资中,都有不少90后和00后参与。从税后收入来看,投资基金的主要人群为“小散”,金融资产规模5万元以下的基金个人投资者占比为32.2%。除基金外,这些投资者关注程度最高的产品为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偏向稳健型理财。

手机买基金渐成潮流

相较以往的基民投资画像,这份报告在投资者总体年龄、性别结构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报告分析,“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手机端成为基金公司越来越重要的获客渠道,与第三方APP的合作给基金公司带来了大量新的年轻客户。”

据统计,手机等移动终端已经成为最主要的基金交易媒介,有高达68.8%的基金个人投资者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进行交易,这与使用个人电脑作为主要交易方式的投资者形成鲜明对比,后者占比仅为18.6%。余小姐介绍,自己也没有下载什么交易软件,就是通过银行APP的理财渠道购买的基金,“下单购买非常方便,可以说,随时随地都能购买。”

在购买基金时,投资者又是如何做出决策的呢?根据统计数据,仅5.1%的投资者接收专业投资顾问辅导,六成左右的投资者通过自己分析决定。此外,还有15.0%、16.2%的投资者根据网上和媒体投资专家的推介、朋友推介或跟着朋友投资。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