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学生营养日” 市疾控专家呼吁学生要营养+运动
发布时间:2019-05-20 15:30:4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5月12-18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营养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 5月20日也是我国第30个“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主题为“营养+运动,携手护视力”。

为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科学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促进学生营养与健康,达到平衡营养,预防和减少各类营养相关疾病的发生,我市卫生健康部门近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


营养周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5月份杭州市疾控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陆续发布系列营养知识,为全民营养周活动营造宣传气氛。市民可以通过关注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杭州疾控”来了解营养科普知识。

5月15日至19日,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组织,省市及江干区疾控中心在我市的亚洲美食节活动中设立展位,向市民开展合理膳食理念宣传。

5月15日,杭州市疾控中心、下城区疾控中心与杭州京都小学联合在杭州市民健康生活馆举行营养健康讲座和营养知识竞答游戏活动。指导小学生自行搭配营养餐,践行合理膳食的理念。

5月17日,杭州市疾控中心联合杭州市科协邀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全球卫生系主任郑志杰在杭州市科技交流馆开展关于医疗大数据与国民营养的“科学大讲堂”活动,并现场与听众就国民健康、心脑血管疾病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5月20日,杭州市与西湖区卫生、教育部门联合在翠苑中学组织开展中小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进课堂宣教比赛。活动采用课堂示教方式、以“营养+运动,携手护视力”为主题,进行演讲比赛。活动现场,市疾控中心还现场为翠苑中学,留下小学,九莲小学,九莲幼儿园等四所学校授牌为杭州校园食育创新实践基地,探索食育进校园工作实施。

杭州市学生营养监测现状——学生营养相关疾病仍需重视

卫健部门和教育部门每年常规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体格检查,监测结果提示,超重、肥胖、营养不良、视力不良等营养相关疾病罹患率多年来未见改观,部分指标还呈上升趋势,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并不乐观,需要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营养专家分析,我市中小学生存在营养相关健康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不良饮食习惯,如一日三餐饮食不正常,有偏食、挑食的习惯。二是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喜欢吃零食,不爱吃主食;高能量食物(如油炸食品、含糖饮料)摄入过多。三是运动少,主要表现为运动总量少,静态时间多。

市疾控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朱冰呼吁学生要营养+运动。

学龄儿童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学龄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保障,因此更需要强调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学龄儿童期是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营养健康素养的关键时期。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针对儿童少年特别推出了“中国儿童少年膳食指南”,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对学龄儿童提出了5条关键推荐:

一、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

二、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

三、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

四、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

五、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卫生部门希望通过本次全民营养周及中国学生营养日期间组织开展的一系列营养宣教比赛和营养餐搭配等活动,促进学生、家庭、学校以及全社会进一步接受“营养+运动,携手护视力”的生活方式,践行“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的理念,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严敏  编辑:李建刚
今年5月12-18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营养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