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奉贤“东方美谷” 在沪浙企的美丽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05-20 14:51:56 Mon  来源:杭州网
长三角百家媒体奉贤1日采风活动启动仪式

杭州网讯 5月15日,长三角百家媒体相聚上海奉贤,以三省一市的视角,共同记录奉贤区的发展。杭州网记者跟随“长三角百家媒体奉贤采风活动”走进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健康美丽产业集群——奉贤“东方美谷”。

全国每生产4片面膜,就有一片来自奉贤。“东方美谷”奉贤云集了上海25%的化妆品产业,吸引了大大小小3000多家美丽健康企业扎根,在上海化妆品生产销量中占比超40%。 “东方美谷”满足了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还交出了每年增长财收100亿的成绩单。

如此快速的发展,离不开长三角地区迈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奉贤区发挥网络节点效应,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打破行政藩篱,打造“无边界”奉贤,实现与长三角产业、城市、文化全面对接、融合发展。以“东方美谷”为龙头,完善1+1+X产业体系。

美丽产业为浙企提供发展新机遇

奉贤区“东方美谷”吸引了多家化妆品公司入住

“东方美谷”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长三角企业走进奉贤,寻找美丽产业机遇。这其中有杭州的化妆品品牌小青,也有主打非化妆品业务的浙企。比如诞生于浙江台州仙居的上海俊达汽车装饰有限公司,近年在“东方美谷”大健康产业链环境的推动下,也开始从事化妆品生产。

“刚搬来奉贤时,土地荒凉,地价便宜。”俊达汽车装饰有限公司财务副总朱永亮描述公司是如何一步步发展的,“那时公司只有30亩土地,后增加了20亩,发展到现在已有近100亩土地。”

朱永亮表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奉贤政府的政策支持,及全面长远的发展规划,“我们在奉贤的发展下慢慢成长……”

像朱永亮这样的在沪浙商,奉贤还有好多,记者了解到,奉贤区是浙江中小企业落户上海最多的一个区。

这些浙江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奉贤区政府一直以来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所做的努力。未来,奉贤区将以科创板注册制为契机,建设国家级水平的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能力。此外,还将以更优的营商环境集聚全球高端要素,激活国有企业,给予二级企业更多自主权。

美丽乡村吸引更多长三角企业到沪发展

奉贤区存古村河道整治后,环境焕然一新

为吸引更多长三角企业到沪发展,奉贤还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通过聚焦“四新”走出乡村振兴之路,形成宜工、宜商、宜农、宜旅的总部集群,为长三角区域经济集聚发展打造良好的环境——“三分灰七分白”的江南老屋前河水淙淙,大片的蜜梨树林郁郁葱葱,整洁的宅基地鳞次栉比……

村民有说有笑地走在奉贤区浦秀村的村道上
通过“美丽约定”规范村民行为,杜绝不文明现象发生

美丽乡村背后是“美丽约定”。记者了解到,几年前的奉贤还存在老百姓蔬菜乱种、垃圾不分类、河道不干净等情况。而今,通过各村出台“村规民约”自治,“软硬”措施并施,各村针对本村情况对症下药,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村里条件越来越好,小路变成了柏油路,很方便,晚饭后我们常出来散步。”奉贤区浦秀村村民说。

据悉,以“打造无边界的、有品质的、英雄的、创造的奉贤”为目标,奉贤区今年1—4月,实现全区财政总收入224.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7.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5%和10%。

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进入2.0时代,创业者迎来新机遇。这些奉贤区靓丽的发展数据,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奉贤样本奠定了基础。

作者:见习记者 张莹颖  编辑:徐洁
5月15日,长三角百家媒体相聚上海奉贤,以三省一市的视角,共同记录奉贤区的发展。杭州网记者跟随“长三角百家媒体奉贤采风活动”走进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健康美丽产业集群——奉贤“东方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