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敬业精神助燃新时代发展之梦
发布时间:2019-05-20 08:57:5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16日上午,由杭州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敬业”研讨会在城东新城召开。来自杭州市社科院、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学院、夏衍中学、东港社区等十多位社科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

与会专家、领导围绕“敬业”这一主题,以“既争当敬业者,又争当追梦人”、“我对敬业的理解”、“新时代是干出来的”、“扮演好人生的三大角色”等为题,从敬业的内涵、具体要求、时代之需、还有敬业与梦想的联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

一颗被尊重的敬业之心

“我们在坐的每一位人,都是生活在新时代的幸福的人。但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就会发现,我们美好生活的实现,得益于一大批收入低微、辛勤劳作的普通工人”。杭州市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陈小飞提出,应该尊重和感恩社会中最普通的劳动人民。没有一颗敬业心,送奶员做不到凌晨三、四点就起床送奶;环卫工,也做不到在酷暑烈日下、在寒风凛冽中打扫街道。

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有自己的用武之地,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普通人可以以敬业之心,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而肩负国家更大责任的人就更将敬业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杭州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肖剑忠提到,前段时间引起广泛热议的996话题,在他看来,一个人若是有使命感和敬业心,往往不以勤奋为苦差事。许多科技工作者为了祖国的科研事业,常常几个月都在实验室;许多学者,为了祖国的文化事业,几本没有周末的休息时间。无论身处何位,敬业永远都是事业的保障。

杭州市社科联学会处工作人员李欢欢也从作为子女的角度提出了:“一个在自己的职位上,认真敬业的父母,孩子一定会为你骄傲,在你身上他会学到积极向上的一面”。她同样认为,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职业,不管是清洁工还是科学家,只要是兢兢业业的人,都值得被尊重。

敬业成为追逐梦想的“翅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的一句新年贺词中说道:“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世界很大,在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成为自己心中信仰的理想。杭州市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发展部员工潘静波他的梦想便是,将自己的专业、敬业落实于工作的方方面面,他和自己的团队为杭州所努力建设的一条道路、一座座公园都能被这座城市、这个时代铭记。

梦想是美好的,梦想属于未来,而美好的未来,是靠怀揣敬业之心,努力奋斗而来的。杭州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爽提出:“敬业实干是我们追梦圆梦的唯一资本,要想让敬业精神在我们平凡的岗位上得到升华和光大,不需要豪言壮语,也不需要惊天动地的事迹,需要的是我们发自内心对职业深沉的爱,对岗位深切的敬,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投入的真诚和精力”。

敬业,是一种敢问路在何方的勇气;敬业,是一股不畏艰难险阻的毅力;敬业更是追逐梦想的“翅膀”,陈仁涛对此也表达了自己的信心和勇气:“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无数的奋斗者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被创造出来”。

刹那芳华成就民族复兴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为之奋斗的历史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国13忆同胞共同努力的伟大实践。

东港社区党委书记吴月祥从每个社区人的角度探讨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他说:“每个社区工作人员都是祖国伟大复兴路上奋发前行、不可或缺的螺丝钉。虽然,我们做的都是鸡毛蒜皮的所谓小事,但也关系到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常年扎根在社区基层、服务在居民一线,在吴月祥看来就是,用敬业的态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吴爽也特别提出年轻人实现自身价值和国家复兴的联系,他认为,青春如果没有实干,梦想就只能是空想。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年青一代,一定要有活力迸发的敬业精神;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这样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争做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跑出一个好成绩”。

让我们一起做新时代祖国滚滚前行车轮中的一颗螺丝钉,让敬业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和生动实践,用霎那的芳华成就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陈焕
​5月16日上午,由杭州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敬业”研讨会在城东新城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