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用心助残 与爱同行 余杭区残疾职工赛出风采
发布时间:2019-05-19 17:18:59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曲《感恩的心》响彻在余杭区新和家园的礼堂内,在这里正在举办一场才艺大赛,而参赛人员的特殊性让这场普通的才艺比赛有了一丝“不平凡”的气息。

 

5月19日是我国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余杭区的残疾职工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对此做了生动形象地诠释。

在余杭区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残疾职工风采大赛活动现场,与王渊鹏一样身残志坚的30位残疾职工为大家带来了自导自演的11个节目,赢得了场下观众热烈的掌声。而像这样的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残疾职工风采大赛活动,在全省范围内都非常少见。

展风采 残疾人士以自强不息

今天的比赛由余杭区民政局、区总工会、区残联和区社会福利企业协会主办,吸引了来自永亨控股集团等35家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的44名残疾职工报名参赛,最后有30人进入决赛。参赛作品内容丰富多样,形式生动活泼,涵盖了声乐类、表演类,朗诵类、书法类等多个类别。

 

在现场,杭州网记者也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他就是国家盲人门球男队主力队员陈亮亮,向来以运动员身份示人的他今天作为杭州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参加本次比赛,他表示此刻自己又开心又紧张,开心的是可以参加这个比赛,认识很多朋友,而在采访中他也幽默地表示,紧张的是今天嗓子哑了,担心唱不好。

 

在众多动态节目中,杭州网记者注意到了一个静态节目,其中一位参赛选手现场带来了书法作品,提字为“天行健”。这位选手是浙江省书协会员,著名的残疾人书法大师王渊鹏,他告诉杭州网记者,今天带来“天行健”这三个字,是为了展示出残疾人自立自强的风貌。

一首首催人奋进的歌曲、一幅幅引人向上的作品、一场场激动人心的演讲,展示了残疾职工自强不息、互助友爱的精神风貌,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憧憬。

助残日 助力残疾人幸福生活

在残疾人职工风采大赛上,余杭区民政局局长尤金福表示,“关注残疾人文化生活是一个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了提升我区集中就业残疾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除了本次的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残疾职工风采大赛之外,余杭区面向全区集中就业的残疾职工还曾开展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系列活动,如“关心自己幸福生活”关爱讲座、送清凉、送温暖慰问活动等。

近年来,余杭区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8年全区42家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实现产值29.07亿元,销售28.08亿元,利润1.6亿元,安置就业3940人,其中残疾职工1308人,安置比例33.2%,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了切实维护,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此外,2015年余杭区率先设立全省首个福利企业协会慈善帮扶基金,并制定《杭州市余杭区社会福利企业协会慈善帮扶资金管理制度》,实现常态化管理。至今该基金共筹集善款131.36万元。为确保专款专用,捐款由区慈善总会保管并监督使用。截至目前,累计使用善款80.1万元,累计帮助残疾职工3245人次。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 ,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每一点小小的努力,都能给残障人士带来便利。余杭区社会福利企业协会从最初的理念到成为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已走过了16个年头,而接下来余杭区社会福利企业协会还将将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一系列的工作,帮助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残疾职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增强幸福感。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姚国芳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