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一流旅游警察队伍缘何在杭州 秘密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9-05-19 17:12:07 Sun  来源:杭州网

西湖景区是杭州乃至全省、全国的“金名片”,年均客流量近3500万人次,持续位居国内旅游目的地榜首位置,享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景区分局以“美丽西湖的风景线、平安景区的守护者、勇立潮头的排头兵”为定位,致力于打造匹配杭州城市和西湖景区地位、“景·警相宜”的旅游警察队伍。

景区分局 杨辉

特别是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后,分局迅速在全局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将以习近平新时代公安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的内涵,进一步把忠诚融入血脉、把担当扛于肩上、把落实抓在手里,不断推进一流的新时代旅游警察建设,实现分局公安工作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有“舵”有方向 坚定做好党和人民的“刀把子”

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更高的标准提升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公安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西湖景区是杭州城市的“代名词”,分局历来把“景区高于全市”作为工作标准,教育引导全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争当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纯洁可靠的新时代排头兵。

景区分局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以及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运用多种载体,做到“领导带头学、结合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指导实践学”,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确保“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保障西湖景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四季勤务”、“假日勤务”主动融入“数字景区”

要纵深推进新时代公安改革,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真正成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近年来,分局主动顺应杭州城市国际化、旅游全域化的发展战略,坚决贯彻“景区无小事、安全是底线”的工作理念,紧盯“反恐防暴、个人极端、输入型涉稳涉访、大人流拥挤踩踏”等重大风险隐患,借力公安大数据,着力推进旅游警务机制改革创新,景区社会治安持续稳中向好。

景区分局将继续以断桥、湖滨音乐喷泉等沿湖核心区域为重点,探索开放型景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严实“山体、景中村、沿湖核心区域”3大类20个网格,完善“四季勤务”、“假日勤务”等警务模式,提高面上“见警率”和“管控率”。

景区分局将依靠市局数据中心“一朵云”,提出应用需求,建设系统前端,服务分局实战;主动融入“数字景区”,结合“西湖一键智慧游”、停车场智慧化改造以及农居点整治等项目,推进视频监控、车辆智能卡口、物联网射频技术、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等建设,共建共享涉旅大数据。依托警企协作,项目化推进智慧警务系统建设,研发符合景区实际的数据应用模型,提炼转化为实战成果。

齐心绘制西湖景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笔画”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西湖景区特殊的区位赋予了分局神圣的使命,景区分局大力夯实基层基础,科学整合各类资源,积极预防、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把隐患消除、把风险过滤。景区分局将立足实际、找准定位、精耕细作,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载体,发挥典型示范和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齐心绘制西湖景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笔画”,构建“自治法治德治”和“共建共治共享”有机融合的景区特色社会治理体系。

景区分局将总结推广高荣生警务室等经验做法,组建“警媒、警律、警协”+代表委员及佛教高僧等知名人士的调解人才库,形成网上网下结合、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景区分局以“360融警务”为抓手,完善辖区“平安巡防、平安志愿、平安联盟”3大类60支群防群治队伍,整合千名景安志愿者成立“西子义警”,不断前移社区警务室、警务驿站等阵地,构建“平安联防、工作联动、事件联处”的平安矩阵。

从严治警为“锚”,保障旅游警队稳步发展

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放松。景区分局将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对照省厅“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以及市局“解放思想、对标一流、争先进位”的要求,在重大任务磨炼中培育民警,锻造一支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景区分局将从民警基本工作运行规范管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层级管理主体责任常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不断强化养成教育、警示教育。景区分局将紧扣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落实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实现对执法办案全覆盖、实时性、可回溯式的监督管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景区分局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对公安队伍给予特殊关爱”的指示,更加积极主动地争取名胜区党委、管委会的重视和支持,在基层基础工作、办公用房建设、民警职业保障、辅警规范管理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让民警“安身、安心、安业”。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张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