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陶瓷少女 带你领略国瓷之美
发布时间:2019-05-17 08:57:32 Fri  来源:杭州网

“这个女孩头上的纱巾是真的吗”?参展的嘉宾们看到《女孩披纱》陶瓷作品,被其工艺的精致细密的所吸引,纷纷发出感叹。

5月16日上午,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举办了“回首经典·铭记辉煌——中国近代陶瓷雕塑精品展”开幕仪式。

展览由香港中华陶瓷雕塑研究会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联合举办,集结了著名陶瓷雕塑产区的120余件精美作品。

国粹之艺,薪火相传

“我在传承陶瓷工艺制作领域,已经有60个春秋了,每当看到大家对陶瓷有兴趣,我就觉得心中很是欣慰,这是一件传承的事情”。年过半百的中国工美大师张育贤,提起对陶瓷工艺的传承,就显得十分激动。

陶瓷雕塑创始于中华民族,绵延不绝,薪火相传,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

本次展览的瓷器以造型、时代和主题分类,从“陶瓷雕塑始中华”、“薪火相传留经典”、“‘国窑’时期铸辉煌”、“余晖映照吐芬芳” 4个单元,展现我国各个时期陶瓷雕塑的历史、文化和艺术。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王英翔说:“我国历代的瓷器灿若星河,各有特色。此次展览我们展出的瓷器年代跨度有200年,但大部分主要是近代民国时期和建国以来的陶瓷,为纪念建国70周年而特别展出”。

回首经典“国窑时期”

“这个作品的模特是我的邻居家的小孩,当时只有6岁,非常可爱,现在她都到了退休的年龄了”。张育贤讲到老朋友何念祺的作品《女孩披纱》很是感念时光的流逝。

这件作品在1959年被选送至首都北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展览,在当时的陶瓷界引起轰动,被誉为“一次超过世界艺术水平的成功创作”。

记者仔细观察这件作品,才能看出女孩头上的薄纱竟是瓷,“薄纱”褶皱分明,层次清晰,尤其是纱质的镂空,更是和真纱巾极为相似。

香港中华陶瓷雕塑研究会会长董宏向记者介绍说:“这件雕塑用了圆雕与薄纱镂空相结合的技法,用1300多度高温烧成,全国范围内达到如此精密的工艺,仅此一件,而且保存到现在非常不易”。

除了这件《女孩披纱》,还有9件《梁红玉击鼓指战》、《林冲夜奔》等同为建国10周年进京献礼的作品展出,回顾经典,重温历史记忆。

本次瓷器展览从5月16日持续到7月13日,对瓷器感兴趣的朋友,来工艺美术博物馆感受一场“国瓷”魅力吧。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陈晶  编辑:陈焕
5月16日上午,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举办了“回首经典•铭记辉煌---中国近代陶瓷雕塑精品展”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