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5·18国际博物馆日”浙江主场活动在柯桥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5 19:38:3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博物馆记录着人类文明的踪迹,承载着人类文明的记忆。

2019年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近年来,我省的博物馆事业发展成绩斐然,博物馆越来越多地走进公众视野。

自2008年全国博物馆实施免费开放以来,我省博物馆办馆质量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全省博物馆共举办展览超2000个,教育活动10000余场,吸引观众数量突破6000万人次。博物馆的社会作用日益活跃,不但已成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也正日渐成为国内游和境外游的重要目的地,发展为文旅融合的前沿阵地。

浙江省文物局局长 柳河

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柳河在现场表示,“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自1977年由国际博物馆协会设立以来,至今已到了第43年,旨在提高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关注、了解和参与,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交流、文化培育和促进各国人民间相互了解、合作与和平的重要作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聚焦博物馆作为社会的核心机构,在不同文化之间建立对话,为和平世界搭建桥梁,并定义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的能力。”

大运河(浙江)城市博物馆联盟成立

29家城市博物馆联动传承大运河文化


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女士和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戚建刚先生为大运河(浙江)城市博物馆联盟成立揭牌

5月15日,围绕“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的主题,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浙江主场活动在绍兴柯桥区博物馆举行。活动由浙江省文物局、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共同主办。

大运河(浙江)城市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

活动现场,杭州博物馆、宁波博物馆、嘉兴博物馆、湖州博物馆、绍兴博物馆、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六家大运河(浙江)沿线城市博物馆代表相聚柯桥,发起成立大运河(浙江)城市博物馆联盟活动。

记者了解到,全省共有29家大运河(浙江)沿线城市博物馆加入联盟,他们将坚持“共通、共建、共享”的发展原则,以大运河(浙江)城市博物馆联盟为重要载体,进一步加强馆际文化、文物和信息等资源交流。通过推动建立藏品资源共享机制,组织巡展、联展活动,合作开发文创产品等方式,寻找大运河浙江段沿线博物馆合作共享的最佳结合点,在增进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分享机遇与成果,搭建大运河文博事业发展新平台。

讲好浙江故事 让文物“活起来”

“十佳”优秀讲解员名单出炉

5月13至14日,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主办,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柯桥区博物馆承办的“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终评活动”在柯桥举行。

优秀讲解员专业组“十佳”

优秀讲解员非专业组“十佳”

经过激烈角逐对决,“双十佳”最终在15日的主场活动中揭晓。专业组“十佳”优秀讲解案例、非专业组“十佳”优秀讲解案例以及入围讲解案例分别被授予荣誉证书。

据了解,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启动3个多月来,经层层选拔37位专业组、31位非专业组优秀讲解员脱颖而出,汇聚柯桥PK。经过三届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的培养和选拔,其中的佼佼者已成为我省各博物馆讲解队伍的骨干力量,正发挥着积极带动作用。

博物馆业企业新技术展示

“越都记忆——绍兴馆藏文物精粹”展览现场


为配合此次主场活动,主办方还开展了博物馆文创产品展销;博物馆业企业新技术展示;“越都记忆——绍兴馆藏文物精粹”展览、绍兴摩崖碑版拓片展开幕式等活动。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近日,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浙江主场活动在绍兴柯桥区博物馆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