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无需点燃便可“吞云吐雾”的电子烟更健康?杭州10人因它摊上事了!
发布时间:2019-05-15 15:42:4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年来,坊间一直流传着电子卷烟是“一种更健康的吸烟方式”,其中IQOS电子烟是由全球第一大烟草公司生产的,在烟民中也渐渐成为一种时尚。但是电子烟真的对人体危害更低吗?在中国禁售的状态下为何还有人能买到?

10人非法经营“IQOS”电子卷烟涉案670余万元

近日,临安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俞某某等10人提起公诉,涉案金额累计达670余万元。这是临安区办理的首例非法经营IQOS电子烟案。

2017年3月以来,俞某某等10人为非法获利,在未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他人处购入各品种加热不燃烧类新型烟草制品(又称“IQOS型烟弹”)。并通过淘宝、闲鱼、微信、微店等网络平台向全国各地买家进行销售,利用微信、支付宝平台结算货款,累计销售金额达670余万元。

记者查阅到,市场上的IQOS电子烟价格普遍偏高,裸机800到2000不等,而一盒烟弹也需要300到500的价格。

电子烟真的更“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早官宣过

近年来,IQOS电子烟在中国烟民中渐渐成为一种时尚。巴掌大的“IQOS”电子加热烟具,配上比普通香烟更短的烟弹,无需点燃便可以“吞云吐雾”。

然而,这一统称为新型卷烟的加热不燃烧卷烟在国内是禁止销售的。

之所以选择电子烟,是因为很多烟民一方面知道吸烟的危害,另一方面又无法在短时间内顺利戒烟,而“IQOS”电子卷烟被认为是“一种更健康的吸烟方式”,宣传采用特制非燃烧烟草配方,尼古丁、焦油含量均低于传统卷烟,不含致癌物。但是,IQOS真的像其宣传的那样,能极大降低对人体的伤害吗?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加热烟草制品的危害低于常规烟草。该组织还指出,鉴于此类加热烟草制品上市时间较短,还未能研究其可能影响,不能得出其能帮助戒烟这一结论。

同时,虽然烟草制品的种类和吸食方式多种多样,但科学研究表明,没有一种烟草制品是安全无害的。无论是何种烟草制品、通过何种方式吸食,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临检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