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 杭州86项科技成果获奖
发布时间:2019-05-15 12:48:3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14日,浙江省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共颁发2018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299项,其中杭州项目占86项(不包括在杭省属高校、院所等),获奖数量占全省获奖成果的28.8%。

记者从杭州市科技局了解到,杭州市先后两批向浙江省科技厅推荐了由杭州市企事业单位牵头完成的重大科技成果(项目)共82项。其中,由企业第一完成的科技成果项目52项;推荐申报数字经济专项科技成果23项。

杭州市86项获奖成果中,由杭州市企事业单位牵头完成成果达50项,数量和质量明显超过前几年,较好反映了杭州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

其中,阿里云计算、海康威视、蚂蚁金服、连连银通、新华三、朱养心药业、吉利汽车、国网电力等的9家企业牵头完成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中控、浙江大华、福斯特材料、中策橡胶等的14个单位完成的成果获省二等奖;长川科技、矽力杰、海兴电力、哲达科技等27单位完成的项目获省三等奖。

今年,杭州市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均有成果获奖,杭州市获奖科技成果中,近一半与数字经济产业相关,充分说明浙江省建设数字经济第一省、杭州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拥有自主核心技术,拥有持续创新发展的坚实基础。这些获奖科技成果在研发、应用阶段,已经创造了具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完成的“EB级大数据计算平台-MaxCompute 2.0”项目,全球首次通过100TB TPC Bigbench测试,在2015、2016年Sort Benchmark数据计算能力评测中刷新6项世界记录,达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已实现大规模商用,近三年直接经济效益53.7亿元,有效推动了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

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互联网金融智能风控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首次提出并大规模应用了终端与云端协同的风控架构,融入边缘计算和隐私关注,有效降低了风控识别的长尾耗时和平均耗时,终端风险决策的平均耗时降至1.6毫秒,达业界领先水平,主持制定国际标准1项。项目应用有效保护了互联网金融的资金安全,蚂蚁金服(支付宝)损失率小于千万分之五。成果应用近三年累计新增收入358.4亿元、利润16.7亿元。

海康威视完成的“面向复杂场景的跨时空多模态感知技术及应用”,实现了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的紧密结合,确保我国数字安防领域的自主研发、技术创新走在国际领先地位。

新华三自主开发的Comware网络操作系统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得10项发明专利,主导了行业标准制定。研发期间,新增产值104亿元、利润28亿元,利税9亿元。

在生命健康领域,我市杭州朱养心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非布司他原料及制剂研发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在国内率先突破了制约产业化的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非布司他原料药及片剂的产业化,产品质量标准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2.1亿元,为广大患者节省医疗支出约6亿。

接下来,杭州市科技局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在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项目实施、创新活动组织、创新环境营造等方面,各项工作和服务要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更好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更好培育、储备高水平、高质量科技成果,保持我市科技创新在全省领跑、国内领先的地位。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姚炳兴  编辑:徐洁
5月14日,浙江省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共颁发2018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299项,其中杭州项目占86项(不包括在杭省属高校、院所等),获奖数量占全省获奖成果的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