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涉案金额近两亿 “巨潮金融”实际控制人在缅甸被抓 逃亡日子“堪比坐牢”
发布时间:2019-05-14 19:29:47 Tue  来源:杭州网

“每天都好像在坐牢!”在见到专案组追捕民警后,周某磊这样形容自己逃亡缅甸的日子。

周某磊,1984年出生,温州瑞安人,位列浙江省公安厅公开悬赏通缉24名涉网贷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第12位。

下午,杭州滨江警方通报,经过长达数月的追逃工作,专案组追捕民警已于5月10日成功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潜逃至缅甸的“巨潮金融”实际控制人周某磊缉捕归案并押解回杭。

警方表示, 在暴雷的P2P平台中,周某磊实际控制的“巨潮金融”涉案金额并不算大,但周某磊逃到境外后对其抓捕过程一波三折。

平台暴雷前携巨款“消失”

落网时身上1000元都没有

调查显示,2018年2月2日至2018年7月16日期间,周某磊接手杭州巨潮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巨潮金融”P2P平台),以P2P理财模式,利用高额利息回报吸收公众存款达1.89亿元。

就在2018年7月平台暴雷前,周某磊在境内提现上千万后消失了,专案组决定从他身边亲近人士入手。

调查发现周某磊一年前曾使用过另外一个手机号码,其最后的通话地在云南德宏。逃亡前,周某磊和妻子离婚,孩子也归前妻抚养,但他还有个温州籍的女友。就在周消失一个月后,他的女友有与中缅甸边境的往来记录,专案组民警循线追踪至云南德宏和中缅边境。

在得知周某磊已从云南中缅边境偷渡出境后,专案民警立即开展跨国追逃。5月6日,在缅甸当地执法部门的配合下,当天傍晚5点多,专案组民警找到了周某磊的出租房,确认对方位置!

在确定周某磊当天在家休息后,大家一致决定在晚上6点06分动手。

逃亡了近一年的周某磊终于落网,见到随同缅甸当地执法人员一同出现的杭州滨江专案组追捕民警,周某磊未作任何反抗。搜查发现,除了随身衣物之外,周某磊身边只有不到千元的现金。

“逃亡的日子好像坐牢”

5月10日凌晨,犯罪嫌疑人周某磊被押解回杭。

当从云南飞往杭州的航班缓缓降落在萧山机场时,周某磊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终于回家了。”

周某磊说,其实平台暴雷后他很害怕,集资数额虽然达到1.89亿,但他手上能掌控的实际没多少钱,准备出逃前,他在慌忙中叫了手下人王某顶替自己打理公司。

至于在缅甸逃亡的日子,用周某磊的话来形容就是“堪比坐牢”,尤其是吃的。他吃不惯当地的食物,最经常吃的就是烧烤配米饭,到缅甸不到一年,他瘦了二十多斤。专案组民警在机场请他在云南昆明机场吃了一顿江浙菜,他说,这是近一年他吃得最好的一餐。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审查中。

警方:

对非法网贷“零容忍、严打击”

据了解,今年以来,杭州滨江警方高度重视网络借贷案件追逃抓捕工作,滨江区公安分局网贷风险处置专班专门成立追逃小组,不断开展深度排查研判,建立线索奖励机制,发放悬赏通告,同步开展出逃海外人员的国际合作和“红通”办理;跨省出逃人员可能落脚点的警务协作和走访排查布控,全方位落实各项追逃工作举措。

滨江警方先后抓获潜逃境外的“启蓝”案件涉案人员许某园(省厅涉网贷案件悬赏通缉4号在逃嫌疑人)以及“金米米”平台实际控制人胡某(省厅涉网贷案件悬赏通缉13号在逃嫌疑人)、“金储宝”实控人陆某、蔡某远等多名平台在逃高管和财务人员,为案件顺利侦办、推进资产查控奠定了有利基础。

截至目前,滨江警方已累计抓获涉网络平台案件犯罪嫌疑人111人,查控资金2.32亿元,督促平台兑付资金1.83亿元,累计追赃挽回损失11亿余元。

杭州警方通过召开此次新闻通报会,严正告诫相关网贷平台的在逃人员不要心存侥幸,无论是在天涯海角、境内境外,公安机关都将抱定必胜信念,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开展追击,希望相关人员清醒认识,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同时,也请广大人民群众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抵制高息集资诱惑,理性选择投资理财渠道。公安机关将对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非法网络借贷活动始终坚持“零容忍、严打击”态度,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和案件侦办工作。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傅宏波 沈张黎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