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后悔!两次落榜的他找学霸代考,事发后连婚都没法结
发布时间:2019-05-14 10:58:1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去年12月22日上午,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即将进行,江干区夏衍中学考点内,监考老师在核对考生信息时,发现考生“小伟”的相貌比身份证、准考证上的照片年轻不少,最后确定是找人代替考试了。本想早日拿到硕士学历的“小伟”,现在连婚都没结成……

原来,替考者名叫小刘,与小伟并不相识。

这已经是小伟第三次报考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前两次参考均未通过。

小涛得知后“仗义”提议找人帮忙,小伟毫不犹豫地同意了。

于是小涛帮忙联系了在培训机构工作的朋友小吴寻找枪手。小吴碍于情面过滤了一遍自己的朋友圈,将目标锁定在朋友学霸小刘身上。

小刘经不住多次劝说答应了替考请求,小吴承诺考试通过将给予小刘2000元报酬。就这样,枪手的事情落实了。

考试前夕,小伟的身份证、准考证也如期到了小刘手中。考试当天,小刘如约赶赴考场参考。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监考老师将小刘请进校长办公室,小刘承认了自己是代人替考。

近日,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检察院办结了这起代替考试罪案件。找人替考者小伟、居中介绍者小涛、小吴,以及枪手小刘,均被江干区人民检察院以代替考试罪向江干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这是2015年“替考”入刑以来,江干首例代替考试罪案件。

令人讶异的是,小伟此时正处于危险驾驶罪的缓刑考验期,他天真地以为,这次替考,并不会东窗事发。令人遗憾的是,小伟与女朋友本定于5月的婚期,因其涉嫌犯罪,已一再延后。而学霸小刘、朋友小涛、小吴也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2019年浙江省考即将来临,检察官提醒广大考生,考试没有捷径,只有认真准备;劝告各位枪手,你铤而走险代替别人考试,换来的坐牢却是任何人都代替不了的。

法条链接:

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第四款规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其中,第一款规定的“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是指国家所颁布的法律规定的面向公众统一进行的各类考试,包括中考、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驾照考试、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等各类国家考试。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江剑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