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个月12起故障,业主乘梯心慌慌,杭州金典家园的电梯何时能修好?
发布时间:2019-05-14 10:44:54 Tue  来源:杭州网

最近,贺女士向杭网议事厅反映:拱墅区桃源金典家园小区的电梯故障频发,今年以来已经发生了20余起,从3月份开始就在沟通,至今没有结果,业主们都在问,小区的电梯啥时候能修好?

贺女士所在的桃源金典家园小区位于拱墅区桃源版块,是2017年底交付的经济适用房,因此电梯也才运行一年半,按理说,新电梯应该更放心才对,但是3幢的客货两用梯却频出困人故障,搞得乘梯“人心惶惶”。

居民投诉集中的客货两用梯

4月发生了12起故障 “有一次被困里面徒手掰开门出来的”

记者来到桃源金典家园小区3幢,这里有两部电梯,小一点的是客梯,大概1平米左右的空间,中间为了防止电瓶车进入,物业装了七根不锈钢棍子,因此使用面积要再少三成。客梯的隔壁、正对着楼道口的位置是一部客货两用梯,比客梯大出1倍多,居民使用率最高,不过被投诉的故障数也最多。

据小区业主不完全统计,仅4月就发生了12起电梯故障。“这部电梯从交付起一直都有故障,以前每月偶尔两次的频率还能接受,现在三天两头就遇到,吓都吓死了。”贺女士说,自己怀孕6个月了,宁愿排队十几分钟挤小电梯,也不愿意乘这部大的。

下午4点左右,记者站在这部客货两用梯前观察,半小时内陆续有十五位业主乘梯,80%的业主自觉避开这部“被投诉”电梯,特别是带着孩子的,都会选择里面小一些的客梯。询问路过的居民,每一位都听说过这部电梯有故障,一半以上表示曾遇到过。

“我两周前送孙子上学,我先下去了,在楼下等了他半小时还不来,后来才知道原来被困电梯里了。”家住19楼的常阿姨说,还好当时上班高峰期人比较多,不然小孩子一个人在里面要吓死了。

16楼的一位爸爸带着孩子乘梯时,上到4楼突然轿厢门打不开,“当时按紧急按钮无人响应,电梯里也没信号,我们6、7个人就只能徒手将电梯门掰开,从此再没有带孩子坐过这部电梯。”

物业:一年多时间电梯维修费用已经5万多了 就是没见好

记者找到小区物业——杭州都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刘主任介绍,最近一段时间,2幢的客梯、3幢的客货两用梯都被投诉过,一年多的时间维修费用已有5万多,反映最集中的还是3幢的这部客货两用梯,今年以来花了至少5000元。

“电梯的问题一直都在,只是最近特别频繁,微信群里的消息就没断过。”刘主任说,维保的师傅倒是很勤快,随叫随到,但业务能力……,要么说是电梯底坑有积水,要么是电梯安装的不对。电梯底坑有积水,这是开发商在造房子的时候留下来的问题,物业已经给开发商桃源新区指挥部发函了。

“小区530户居民,本来去年12月底就该收完的物业费,还有3成住户拖着没交。”物业刘主任说,估计就是电梯问题让业主们心里不舒服了。

3幢客货两用梯检测单

第三方检测显示:3幢电梯有13项问题 监管部门曾考虑过停梯处理

记者电话联系了金典家园小区的电梯维保单位——杭州宝宏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维保师傅小李说电梯存在的问题的确不少。

小李师傅解释说,比如当初电梯厂商安装的时候就有问题,轿厢跟层门的距离太近,经常卡牢,不过已经调好了。现在最主要的是底坑积水问题,我们一发现就跟物业反馈了,不过这个不在我们的维保范围内,要找当初施工的开放商。

桃源新区指挥部工程部副主任张文华回复说,5月7日前,金典家园的底坑积水问题已经得到了处理。“我们把底下的积水全部抽掉,然后将渗水的地方处理好了。”电梯底坑为何会发生积水?张文华表示不清楚,要问具体施工单位。

就电梯底坑渗水的问题,记者咨询了电梯行业资深维修工刘师傅,刘师傅介绍,开发商抽水、堵漏、注浆的做法是最常规的,做的好的话能维持1年多,但不是最终解决方案。“这应该是开放商当初浇筑的时候没有做好,地下水压力很大,这个点临时被堵住了,后面水可能会从下一个点渗上来,始终有隐患存在。”刘师傅说,自己从业十余年,常遇到电梯底坑积水问题,建议四面全部重新浇筑,单堵漏肯定不行。

5月7日,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半山市场监管所委托了杭州杭钢电梯技术服务公司对桃源金典家园的电梯进行了体检检测,“大的问题没有,但小毛病很多。”半山市场监管所所长张志强说,也想过进行停梯处理,但是3幢2梯6户,共有162户居民,如果停梯处理,居民生活将受到很大影响。

张志强给出了个主意,建议金典家园小区给电梯上保险。“上了保险后,保险公司会委托电梯技术公司对维保单位进行监督,这样维保过程公开透明。”张志强说,5月14日上午,拱墅区安监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物业、维保单位、保险公司、电梯技术公司会去现场,商讨电梯投保事宜。

为什么要给电梯上保险,这样真能解决金典家园小区电梯“总也修不好”的烦恼?杭网议事厅记者将持续跟进报道。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最近,贺女士向杭网议事厅反映:拱墅区桃源新区金典家园小区的电梯故障频发,今年以来已经发生了20余起,从3月份开始就已沟通,至今没有结果,业主们都在问,小区的电梯啥时候能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