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文学进入现实题材新时代 如何体现自我优势?
发布时间:2019-05-13 22:50:4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11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州高新区(滨江)白马湖畔开幕。连尚文学作为近一年来迅速崛起的网络文学企业,不但推选作品参加了“歌唱祖国—全国网络文学优秀作品联展”,还在文学周的网络文学博览会上展示了连尚文学的发展历程、优秀作品,并重点介绍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

据了解,在中国作家协会公布的“2019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名单”以及“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2019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中,连尚文学旗下逐浪网推荐的《旷世烟火》《无字江山》《第二次初婚》三部作品同时入选。这三部作品都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首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的参赛作品。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研讨会”

5月13日下午,连尚文学推出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研讨会”,邀请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首席专家肖惊鸿作为嘉宾,为作家进行现场点评,对网络作者的现实题材创作给出建议。刚刚获得重点作品扶持的逐浪网优秀作家陈酿、小神、凌晨和正在转向现实题材创作的作家就为活着在会上介绍自己的作品,畅谈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体会与经验。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首席专家 肖惊鸿

网络文学创作中的现实题材是如何界定的?

“现实主义创作作为一种方法论和世界观,它本身和浪漫主义是相对的,把现实的经验融入到自己的文学创作当中,这样可以得到一种思想的指向。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是指一种材料,这个材料是从现实生活经验当中选取的,作家把目光投向现实生活,把创作视野投向现实当中去。”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首席专家肖惊鸿这样解读网络文学中的现实题材。

网络文学创作应当体现出自己的优势?

“一个网络作家首先需要具备一个宏阔的现实格局,要有一个时代高度,根据自己的创作手法结合自己的长处,再融到现实题材这样一个方向里。”肖惊鸿认为,现在的现实题材创作不能搞偏,现实题材创作是反映当下生活,但是如何把你对生活当中的现实的经验更好地纳入到你的小说当中,让它成为一种手法,甚至一种思维,甚至一种世界观,这是大家需要探讨的问题。

文学创作在类型化发展的前提下,不应该把网络小说本来的优势全部丢掉。如何提升一个作家的写作素质、思想高度、时代的站位甚至文学的战略,这些都是需要考虑清楚的。肖惊鸿表示,“我更希望作家在原有优势当中注入更多的现实关切。”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5月13日下午,连尚文学推出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研讨会”,邀请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首席专家肖惊鸿作为嘉宾,为现场作家进行现场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