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鹤鸣杯”网络文学奖年度榜单发布 揭晓年度九大网文
发布时间:2019-05-13 18:42:4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13日下午,首届“鹤鸣杯”网络文学奖年度榜单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上发布。经过34位省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及网文平台主编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的2轮评审,在综合考虑提名作品的作品风险、市场价值、作品潜力及社会价值四大维度后,首届“鹤鸣杯”网络文学奖九大分类获奖作品正式公布。

年度历史作品:酒徒《大汉光武》

经过激烈的竞争,酒徒的《大汉光武》被评为“年度历史作品”,《大汉光武》是一部少年热血励志传奇史诗。讲述汉光武帝刘秀与他的朋友们结束乱世,重塑大汉帝国的传奇。

懵懂少年刘秀曾经豪言,“做官要做执金吾,娶妻必娶殷丽华”。然而乱世的到来,却让一切变了模样。为了心中的梦想,也为了曾经的太平,他与严光、朱佑、马武等人一道浴血奋战,终于重建了大汉帝国,也赢得了自己的爱情。作品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人物立体,结构精巧,情节贴近正史的同时,亦富有戏剧性与冲突感,展现出了宏大的历史气象。

年度幻侠作品:唐家三少《斗罗大陆3龙王传说》

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3龙王传说》斩获“年度幻侠作品”奖项。本书是唐家三少《斗罗大陆》的第三部续作,延续了唐家三少前两部的风格,热血激情,构思巧妙。龙王传说讲述了人类和魂兽的种族斗争,在战争与和平下的友情和爱情。

本书是唐家三少又一经典之作,这一部唐家三少将科幻机甲与玄幻完美结合,比前两部又多了不少惊喜。龙王传说不仅是主角的冒险故事,且还将人类与魂兽的处境,斗争通过剧情描写了出来,引人深思。

年度悬疑作品:卷土《外科医生探案录》

卷土的《外科医生探案录》获得“年度悬疑作品”。一九一四年,从欧洲归来的医学博士林圣真,来到了南京,阴差阳错的成为了国立中央医院的外科主任,在寻找青梅竹马的恋人的过程中,阴差阳错的被卷入了一系列诡异事件,最后他竟发现,想要将自己置之于死地的最大敌人,就是自己苦苦找寻的恋人许星野。

本书弘扬了革命前辈为了拯救中国的牺牲精神,歌颂了华夏儿女的高尚爱国情操,以主人公林圣真为代表,讲述了抗战年代中国人民为了祖国独立富强而不屈奋斗的故事。

年度都市作品:饶雪漫《大约在冬季》

“年度都市作品”由饶雪漫携新作《大约在冬季》夺得,本小说故事衍生自一首跨越三十年,影响了几代人的金曲《大约在冬季》。小说近八万字,共分为两个部份从2018年女儿小念的洛杉矶讲到北京,又从1991年母亲安然的北京讲回洛杉矶。在时空转换之下,看似不同的两条故事线环相扣,看似完全不同的两代人的爱情理念到最后也殊途同归。我们爱过,恨过,相遇过,就算最终错却从来都未曾后悔。或许此生别离逢再也无期但我们都不会忘记,曾经相遇时的那份温暖和悸动。感激年轻的我们,都曾经那么勇敢地爱过。  

年度二次元作品:会说话的肘子《大王饶命》

会说话的肘子的《大王饶命》斩获“年度二次元作品”奖项。灵气复苏的时代,寂静生活碎掉了,仿佛雷霆贯穿长空,电光直射天心,雨沙沙地落下。凡逆我们的终将死去,这就是法则。

这是一个吕树依靠毒鸡汤成为大魔王的故事。作者为会说话的肘子,男,河南洛阳人,阅文集团大神作家,2017年网络文学十二天王之一 ,擅长写都市小说。已完结作品有《英雄联盟之灾变时代》、《我是大玩家》。

年度军事作品:李枭《无缝地带》

李枭的《无缝地带》被评为“年度军事作品”,本书为了迎接2019建国70周年而创作,首次揭秘和披露大连“抗日放火团”的爱国历史事件,让不为人知的抗日英雄和抗日事迹在网络小说中化为不朽。

小说讲述了拥有多重身份的我党超级间谍林重,在生活中是大家眼中的“铁杆汉奸”,在长达九年的潜伏生涯中不断躲避来自国民党、日本人、爱国青年的考验和暗杀,传递情报挽救地下党组织和国民党党部、苏联领事馆,最终以人性中的真善美逆转了整个剧情,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拯救了整个(关东州)大连的故事。

年度竞技作品:果味喵《绝顶枪王》 

果味喵的《绝顶枪王》夺得“年度竞技作品”, 本书以青少心理需求为魂,纯正电竞,青春校园题材,牢牢锁定核心青少读者群体,代入感强,亲切贴近青少生活的同时,又能满足其对梦想、荣誉、偶像的心理需求。以主角及团队的奋斗和梦想的主线为骨,以互相之间的友情,羁绊,过往为髓,复刻三大民工漫的精髓。以人物为核心,群像式的创作技巧为筋,以热血有趣的故事立起各大战队偶像级的角色。参考聚合大量FPS、沙盒、末日题材大作精彩设定和元素,以铁血、炫酷、激烈的游戏、竞技元素为肉,丰富全书的情节和内容。以热血励志、轻松风趣的独特风格为皮,二次元的脑洞加上网文的爽快流畅的精心混搭,阅读感酣畅淋漓。

年度科幻作品:远瞳《异常生物见闻录》

远瞳的《异常生物见闻录》被评为“年度科幻作品”。主角郝仁原本是普通的地球人,但有一天却突然接触到了理论上是幻想生物的狼人和吸血鬼,在茫然之际,时空管理局的“女神”找到他,告诉了他这个世界运转的秘密,以及所谓的幻想生物其实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宇宙难民”的真相。为了解开两个宇宙相互碰撞的秘密,郝仁带着自己那一大堆不正常的房客开始在两个宇宙之间奔波,以拯救一个个正陷入灾难的文明……

本书定位于青少年,讲述以主角视角在不同文明、不同星球上的冒险故事,以及这个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文明延续、生存、创造未来的力量,并以较为轻松欢乐的文风来体现这一切。

年度言情作品:夜神翼《单身狗》

“年度言情作品”由夜神翼的《单身狗》夺得。这是一部结合时代热点话题的现代都市小说,以几个年轻男女为主线,讲述现代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生活背景的几个单身人士的故事。

故事讲述社会上不同阶层,不同性格,不同背景的单身男女的生活状态。他们在爱情、友情、亲情中迷茫和成长。《单身狗》这部作品坚持现实主义题材的深耕,通过几对男女生活态度的呈现和婚恋观的选择,反映了当代都市男女的精神世界,展现了当代青年对幸福生活和高尚人格的追求,体现文艺作品反映时代精神的神圣使命。

记者了解到,“鹤鸣杯”网络文学奖是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浙江省作家协会指导下,由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与15家省市(网络)作家协会、19家国内知名的网络文学公司等联合举办,旨在评选业界具有价值的网文作品及网文作家,鼓励优质原创文学创作,以名家优质内容引导潮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构建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学核心价值观,引导网络文学产业健康发展。

“鹤鸣杯”网络文学奖申报采用“各省市网络作协、各大内容平台、网文媒体推荐+读者提名”推选形式,自2018年4月开始提名,截止2019年1月共收到9大分类253部提名作品。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孙毅  编辑:李建刚
5月13日下午,首届“鹤鸣杯”网络文学奖年度榜单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