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食APP 解锁这种旅游打卡新方式
发布时间:2019-05-12 16:07:52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包括美食在内的市民生活习惯正在发生巨大变迁。在旅游途中,市民享受美食的方式越来越高效便捷,这背后,离不开日益盛行的各类美食APP。通过美食APP查询附近餐馆,发布图文并茂的美食评论,甚至在景区点起了外卖。这种时髦的旅游打卡新方式,越来越为市民所推崇。

美食APP

旅游必备助手

春夏交替的五月,时而热浪来袭,充满诗情画意的杭州西湖游人如织。这个季节,也是西湖最佳游玩时间,或三五成群好友结伴,或温馨开怀亲子出行,兴致正浓。

午餐时间,在西湖的湖滨晴雨景区,记者看到,一些游客正在饱餐自带的点心。景区内几个商店前面,往来游客络绎不绝,多为购买香肠、玉米或冰淇淋。除了这种传统的旅游就餐形式外,还有专程前往当地特色餐厅就餐的游客,在他们看来,美食也是旅途的重要部分。

90后潘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和朋友是从嘉兴过来的,傍晚就要回去了,“我自己带了一些蛋糕,还有一瓶水,在景点游玩的时候,饿了就先填下肚子。等会游玩的差不多了,就要去找餐厅了。”

据她介绍,自己主要通过手机上的大众点评APP,查看西湖附近的特色餐厅。来了杭州,还是会入乡随俗,主要寻找杭帮菜特色餐厅。自主选择了几个备选的餐厅后,再大致浏览以往顾客对这些餐厅的评价,之后优选出评价最好的那家。“一定要看评价,这也是迅速了解特色餐厅的方式,还能避免遇上又贵又难吃的餐厅。”

记者了解到,这两年,广为流行的各类美食APP,有第三方的餐饮平台,也有餐饮连锁企业、个体小餐馆的专属APP。在移动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后,这些APP对市民的饮食习惯发生了重要改变。

APP里包含的餐厅所在位置、装修情况、特色菜简介、顾客点评等,都成为了市民选择哪家餐厅的重要指标。有些餐厅会在APP上发布一些特别优惠,如代金券或团购券等。以龙翔桥附近一家主打杭帮菜的老杭州菜馆为例,其在美食APP上提供了三款团购套餐,其中一款针对新客的特惠双人套餐,仅需105元,而门市价则为198元。

景区点外卖

一种新的旅游打卡方式

随着旅游市场的旺盛,餐饮市场随之火爆,具有地道本土特色的餐饮更为游客所青睐。有通过美食APP寻找特色餐厅的游客,也有一些新兴客群开始在酒店甚至景区点起了外卖。这种旅途中的新型就餐方式,甚至成为旅游打卡的新时尚。

早在去年国庆期间,饿了么发布了一份旅游大数据显示,大批消费者强势打卡杭州西湖、武汉户部巷、西安鼓楼、重庆洪崖洞等地,他们打卡的方式就是在旅游景点叫外卖,销量最好的前几名菜系排名分别为:川湘菜、江浙菜、东北菜、粤菜以及西北菜。

“出去旅游的时候,白天一直在景区游玩,就会很累很疲惫,傍晚到了酒店动都不想动了,就想点个外卖,边看电视边美滋滋地吃饭。”多次在旅游期间点外卖的谢女士表示,“旅游就是让人放松的,我点外卖还能点一些当地的特色美食,何乐而不为?”

她笑着说,自己除了在酒店点过外卖,还在景区也点过外卖。当然,并非所有景点都适合点外卖,按她的经验,“适合点外卖的景区,我觉得是那种适合郊游、人相对来说比较少的地方,不是那种人挤人的网红景点,点份外卖,点几样水果,完全‘轻装上阵’就出门了。”


数字经济腾飞,美食生活变迁。今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举行。5月15日至22日,杭州将同步举办“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届时,在这场美食文化盛会里,依托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杭州市民的美食生活变迁也将勾勒出来。无人餐厅、机器人制茶、无人机送餐等未来餐饮发展的“新视界”,都将与所有爱好美食的市民来一次“亲密接触”。

图片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有通过美食APP寻找特色餐厅的游客,也有一些新兴客群开始在酒店甚至景区点起了外卖。通过美食APP查询附近餐馆,发布图文并茂的美食评论,甚至在景区点起了外卖。杭州网讯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包括美食在内的市民生活习惯正在发生巨大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