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这个派出所缘何从“盐仓滩头”蜕变为“枫桥式”辖区?
发布时间:2019-05-12 11:54:11 Sun  来源:杭州网

对于杭州及海宁的人来说, “盐仓”一定不陌生,尤其是喜欢看潮水的人,更为熟知。

所谓“无巧不成书”,在浙江省舟山公安局定海分局下属的一个派出所,名字也叫“盐仓”。辖区东临定海城区,西濒横水洋,北连双桥镇和城东街道,陆地面积33.4平方公里,共有7个渔农村新型社区,常住人口1.8万余人,暂住人口1.2万人。


派出所一角

警力配备:现有民警12名,辅警27名

荣誉:2004年至2018年连续十五年被评定为二级派出所。2018年荣获全省“枫桥式基层所队”、年度集体三等功、全区先进集体。连续三年市级“青年文明号”,多次被市、区评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16年获全市公安机关G20杭州峰会安保先进集体;2015年获全省社会治安防控“心防工程”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2018年11月12日,浙江省公安机关“枫桥式基层所队”名单揭晓,舟山市定海区公安分局盐仓派出所榜上有名。从昔日偏远的“盐仓滩头”到如今“枫桥式”平安辖区,荣誉的背后是盐仓派出所面对辖区治安实际和特点,主动对接,创新举措,着力探寻“枫桥经验”定海样本的不懈坚持。

创新调解机制,双管齐下化纠纷

盐仓街道地处定海区城乡接合部,辖区外来人口多,工程建设多,因工程引起的纠纷也多。为了让纠纷调解更加便捷有效,盐仓派出所拓宽“三调联动”机制,在原有基础上引入律师事务所、区法庭,将驻所调解室升级为多部门联动调解,完成了从“单核驱动”向“多核驱动”的跨越。

2018年2月5日晚,在盐仓某超市门口,方某因琐事与邵某发生争执,造成双方人身和财产损失。在民警调解下,方某和邵某达成了调解协议。为了防止当事人不履行经济赔偿或事后反悔,盐仓所又与区法院对接,对调解结果进行司法确认,确保了调解的权威性。

同时,盐仓所根据矛盾纠纷大小,重新设计调解室格局,将原有的调解室一分为三,设立“说事区”“评理区”“讲法区”三间房,通过不同的风格、不同的调解员、不同的部门参与,有针对性地为群众解决问题,让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在所难免,但打官司容易伤感情,最好的办法还是把矛盾摆在同一张桌子上,通过讲事说理进行调解。”盐仓派出所长徐明说。

调解室“三间房”自6月初设立以来收效明显,已调解辖区大小纠纷120余起,成为盐仓辖区化解重大疑难民间矛盾的重要平台。

军警民大联防,多重保障守安宁

2018年7月,舟山市首个“军警民”警务驿站——盐仓派出所兴舟社区警务驿站投入使用。

作为军警民联防协作机制的一个延伸,警务驿站为盐仓综治工作的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兴舟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常住人口3039人,人员复杂、经济结构多样,是治安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警务驿站不仅是个警务室,更相当于一个驻扎在家门口的小型派出所。”盐仓派出所副所长朱善义介绍。新设立的警务驿站设社区民警1名、协管员5名、治安巡逻队员10名、治安信息员8名、群防群治队伍服务小组6支,还设有百姓调解室。相较于普通警务室,功能更齐全,服务内容更多样。

海浪花义务巡逻队

“警务驿站民警的服务真的很好,在这边工作、生活,我们很安心。”盐仓一带的企业较多,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因工作繁忙,抽不出身前去办理临时居住证,民警孙四平利用午休时间,来到厂子里为他们办理临时居住证,工人们感动不已。

警务驿站运行近半年来,以人口分层管理开展群防群治工作,依托驻军、现有警力和辖区群众等力量组建起一支“盐仓义务巡逻队”。另外,在兴舟社区广播室开通了“民警小广播”,社区民警周浩定期通过广播向辖区居民宣传安全防范知识。这些举措进一步完善了社区群防群治网络,切实发挥了军警民联防实效,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上船巡逻对于女同志来说,充满了挑战。

自警务驿站投入使用以来,兴舟社区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5.8%,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0.2%。

打造“清廉警队”,严守底线务实事

打铁还需自身硬。公安队伍是一支纪律部队,只有筑牢清廉之警魂,才能树立为民服务之正气。2018年5月以来,盐仓派出所以全市“清廉警队”建设试点为契机,全力打造清廉警队建设浓厚氛围,积极发挥“头雁”示范作用。

“老孙,刚刚有人说在小区门岗放了两盒粽子让我去拿,被我拒绝了。”端午节前夕,正在上班的盐仓派出所民警孙四平接到妻子胡善彩电话,才知道辖区一个酒店负责人居然把礼物“送上门”了。“我知道了,我马上把东西给他送回去。”孙四平在电话里连连夸赞妻子“做得对”。作为一名警嫂,孙四平的妻子一直是家中的“防腐墙”。“所里给我们每个民警都根据岗位排查了一系列廉政风险点,明确了风险等级和应对措施。”孙四平说,“清廉警队”建设启动后,他又特意叮嘱妻子一番,要求她遇到可能涉嫌违法违纪的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他。

只有警队清廉,才能真正急群众之急,解群众之忧。在“清廉警队”建设中,除了紧抓民警工作圈、朋友圈、家属圈“三圈”建设外,盐仓所还通过“三单职责”“三化规范”“三色预警”等举措,分层分级建立责任清单,强化责任促廉;定期邀请盐仓街道各单位、各界群众代表进所体验警营生活,依托群众督廉,助推警队建设,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支奕 钟珊珊 陈谊  编辑:汤翀
浙江这个派出所缘何从“盐仓滩头”蜕变为“枫桥式”辖区?记者亲历后告诉你背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