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这个派出所为民服务凭“四宝”
发布时间:2019-05-11 13:59:49 Sat  来源:杭州网


一根扁担、一只药箱、一把尺子、一台相机,静静地躺在岱山县公安局罗家岙派出所的荣誉室里,它们被称为“四件宝”。

10多年来,罗家岙派出所凭借这“四件宝”把基础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是罗家岙派出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枫桥经验”的光荣见证。

从橄榄绿变为平安蓝后,罗家岙派出所以传承激发奋进,深化发展“海上枫桥经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在日常工作中“挖掘”出了以“电推剪、喇叭、警务包、亲情手机”为内容的新“四件宝”。

5月1日一早,罗家岙派出所格外忙碌。眼下正值休渔季节,民警们趁着渔民回港,把二代身份证分送到户。

民警于国贤小心地将两小包身份证放到警务工作包里,抓上一把糖,骑上电瓶车直奔凉峙社区。

罗家岙派出所的民警们进社区,不喜欢开警车,电瓶车是常用的交通工具。他们说:“骑电瓶车平易近人,群众喜欢;口袋里装点糖果,到渔民家里,给小孩吃颗糖,坐下来就像一家人了。”

于国贤来到凉峙社区,和小卖部老板、卖菜的阿姨热情地打招呼,像久违的朋友。

电推剪:罗家岙派出所民警的特殊技能。

因为辖区老年人较多,交通不是特别便利,理发成了他们的难事。民警便从网上买来电推剪,走访社区时免费为老人们理发,受到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喇叭:“各位乡亲父老,现在是罗家岙派出所平安广播时间……”

每周,罗家岙派出所辖区每一个农村社区的喇叭都会响起熟悉的声音。这些喇叭绑在电线杆上,是民警来宣传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前沿阵地。

民警谢国雄在走访时发现每次在辖区张贴宣传单的效果不是很明显,年轻人不太看,而老年人又不太认识字,“比较之下,喇叭更有渗透力,更接地气。”

喇叭的妙用不止如此。除了社区喇叭,民警还利用手持喇叭和巡逻车上的喇叭开展安全防范工作,尤其是每年禁渔期前和5至9月的旅游旺季,民警用普通话和舟山方言录制好宣传语,在渔港码头或沙滩边进行安全防范宣传。

谢国雄对去年夏天发生的一件事印象深刻,当时台风即将来临,凉峙村一位大爷的家位于台风口,很危险,可他把自己反锁在屋子里,任凭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如何劝说都不肯撤离至安全点。罗家岙派出所教导员陈经军和谢国雄赶到现场后,拿出喇叭大声喊道:“我们是派出所民警,现在这里很危险,请配合我们转移……”声音很有震慑力,倔强的老大爷配合民警转移到了安全点。

警务包:警务包是罗家岙派出所每位社区民警走访时的必带装备,包里装有警民联系卡、民情日记本、心防宣传资料,群众身份证,甚至还有给小孩子吃的糖果。

余望是龙潭社区的社区民警,他从有些陈旧的警务包里拿出一本有新华字典厚度、封面有些泛黄的社区房屋人口信息登记表,里面记录着他工作以来走访社区记录下的社区民情,现在还在不断更新,快要记录满了。他告诉记者,每次下社区前,他都会到办证大厅看看有没有辖区群众办好的身份证,有的话就放进警务包,一同带下去,让他们一次都不用跑。

亲情手机:罗家岙派出所民警考虑到每个农村社区都有留守老人,子女常年在外,他们又不会用智能手机,便推出了“亲情手机”服务。

社区民警和他们结对,加对方子女微信,定期帮他们开通视频聊天,让亲情跨山过海,通过移动互联网紧密连线。

就在4月24日下午,辖区民警王劭谦在走访时,56岁的陈阿姨告诉他一件开心事:女儿有男朋友了,想让他这个当妈的把把关。可陈阿姨又有些不开心:在岛上生活,女儿一年回不了几趟家,别说把关,连女儿的面也好久没见了,想她!

王劭谦看在眼里,立马想到“亲情手机”服务,便拿出手机,先问来陈阿姨女儿的微信号,帮母女俩开通视频聊天。

虽然岛上信号不好,画面卡卡顿顿、声音断断续续,可当陈阿姨在手机中看到女儿的那一刻,听到女儿从手机中喊出的那一声“妈”,她脸上微微的笑容和浅浅的皱纹都洋溢出深深的幸福,坐在一旁的王劭谦看到这一幕也开心地笑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四件宝”是罗家岙派出所在新时代做好‘服务不缺位’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的一大体现。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 陈谊 支奕  编辑:徐洁
从橄榄绿变为平安蓝后,罗家岙派出所以传承激发奋进,深化发展“海上枫桥经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在日常工作中“挖掘”出了以“电推剪、喇叭、警务包、亲情手机”为内容的新“四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