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年度十大现象揭晓
发布时间:2019-05-10 21:56:17 Fri  来源:杭州网


2019品牌杭州·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交流发布会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大会为2019品牌杭州·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入选认为、事件及区块代表颁奖。

杭州网讯 点评作为一种城市的独特叙事方式,每年的五月都会在杭州用最鲜活的语言和表现形态,为杭州留下独特的印记。

5月10日是第三届中国品牌日,2019品牌杭州·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交流发布会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学术界、媒体界、行业企业界的代表300余人出席本次点评发布活动。

会上发布了2019品牌杭州·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十大现象,分别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品质生活三大维度展示了杭州的品质。

高质量发展

城市数字化,人人共享,万物互联,这是数字化的广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驱动创新创业,这是数字化的深度;做好数字化高水平产品必须精益求精,需要工匠精神,这是数字化的精度。这三者密不可分,广度让每一个人受益,深度可以助力创新,而精度则提高生活品质。

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呼之欲出。

三大现象支撑起杭州的高质量发展。它们是: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匠人匠心铸就杭州制造、原创研发驱动迭代发展。

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现象点评语:

传统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并不会无所作为,更不会坐以待毙。数字化犹如燎原之火,让传统制造业历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化身美丽。杭州产业数字化之路,正在显出它的蓬勃之势。

匠人匠心铸就杭州制造现象点评语:

我们这座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是由世代匠心凝结而成的。他们是一群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劳作者,“杭州工匠”,是他们共同的名字。这是一群“大匠”,这是一群“国匠”,是他们,支撑着大国挺起脊梁。

原创研发驱动迭代发展现象点评语:

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在城市丰厚的文化积淀中,展现出了空前的创新活力。基础研究的意义在于明天,杭州的原创研发驱动迭代发展不仅只为自身,更多地是为中国,为世界。这座城市享受当下,更关注未来。

高水平治理

过去的一年杭州正以一江春水穿梭六大城,几段高铁纵横千百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拥江发展。我们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则在于高水平治理。杭州运用互联网技术之优势,逐步形成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智慧治理体系,治理的落脚点是市民生活,治理的体现方式是市民参与。

杭州已经构建了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民主促民生的互动平台。

四大现象展示杭州的高水平治理。它们是:都市圈扩容筑梦长三角、城市大脑引领智慧治理、社区服务追求美好生活、加装电梯提升幸福指数。

都市圈扩容筑梦长三角现象点评语:

这是一次站位高远的战略升维,不但要让大花园的风物美景对接大湾区的美好生活向往,达成互利共赢;也要让上游“绿水青山”与下游“金山银山”形成利益回馈的闭环;因为“共饮一江水”,更要“共享一个圈”。只有命运与共,才能奔向高质量一体化。

城市大脑引领智慧治理现象点评语:

城市大脑改变了“盲人摸象”缺信息、数据不连“灯下黑”、“雾里看花”看不懂的治理状况,是杭州献给数字时代的礼物。它将小数据变成大数据,让人跑变成数据跑,将单一治理变成综合治理,让城市治理更实时、更精准、更有效。城市大脑让城市更聪明!

社区服务追求美好生活现象点评语:

从意义层面思考生活,是人生哲学;从日常角度安顿生活,是生活美学。有的人可以不仰望星空,但没有人可以躲避日常。每个人最直接的生活感受,来自日常的衣食住行。体贴的社区服务,带给人们的是舒适便利的生活和触手可及的美好。

加装电梯提升幸福指数现象点评语:

老小区加装的电梯升起,生活品质升起,幸福指数升起,邻里和谐升起。共享“电梯时代”,老小区不再只是引颈羡慕的人。幸福无小事,民生无小事,只要当大事——当头等大事来办,世上无难事,上楼不费事。

高品质生活

杭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她的温度来自于人们对历史文化的悉心呵护,来自于对商业与艺术融合的不懈努力,也来自二百八十万志愿者以及无数人的价值坚守与爱心奉献。    

杭州已成为品质生活的风向标。

三大现象述说杭州高品质生活:乡村历史建筑蝶变重生、艺术展览会花开综合体、大城小事讲述温暖故事。

乡村历史建筑蝶变重生现象点评语:

历史建筑是人类的集体记忆。每个乡村的建筑都蕴含着独特的地域文化。乡村历史建筑的蝶变重生,就是历史文化的薪火传承。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这些复活的建筑就是杭州的家当,就是杭州的老底子。而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其实都建立在这厚实的底子上。

艺术展览会花开综合体现象点评语:

八百年前,杭州就已经有了遍布市区的商业娱乐综合体,“瓦子”。流风余韵到如今,商业艺术综合体华丽登场。艺术对商业的介入,让商场变得富有想象力而具有无限的可能性。消费和艺术的结合,是品质提升的征候,是美好生活的注脚。

大城小事讲述温暖故事现象点评语:

风在坊间云在巷,情在人间暖在心。杭州是一座有生命的城市,她有温度,有情感,有姿态,有自己的语言。她的一草一木,皆是深情;她的一点一滴,都让你感动。请用心去聆听,请用心去触摸,请用心去感受,你会发现一个属于你的最美杭州!

本次2019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由杭州生活品质研讨组群、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市发改委、杭州市经信局、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滨江区委区政府主办;

杭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价中心、《杭州》杂志社、滨江区委宣传部承办;杭州传媒品牌促进会、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等执行。

作者:通讯员 邵欢 记者 陈焕 沈达  编辑:徐洁
5月10日是第三届中国品牌日,2019品牌杭州·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交流发布会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