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飞机撒药治白蛾,居民生活受影响?假的,别再传了!
发布时间:2019-05-10 19:10:00 Fri  来源:杭州网

近日,不少人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通知”,称:

本月15号至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落款为“市园林办”。

网上一搜,原来这是条每年反复出现的老谣言了,这条“园林办通知”遍布北京、长沙、贵阳、烟台、南京、乌鲁木齐等多地市民的朋友圈,而官方也曾多次现身辟谣。

那么杭州“飞机撒药治白蛾”的真相是什么?记者咨询了杭州绿化管理站专家,得到的回复是——“谣言”,这是一则网络炮制的假消息,前两年就开始在全国多城市出现,杭州没有园林办,负责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工作的是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简称市园文局。

什么是白蛾?杭州绿化管理站总工程师孙晓萍为我们做了科普。

白蛾全名叫美国白蛾,是外来物种,作为一种有害昆虫,美国白蛾繁殖能力强、扩散快,幼虫期爆发时,会爬到晾晒的衣物上,进入房屋内,影响到百姓正常生活,因此是一种世界性检疫害虫,需要全面防治。

“上世纪70年代美国白蛾曾传入中国北部一带,并逐渐由北往中部地区扩散蔓延,与浙江相邻的安徽和江苏北部都已出现疫情,美国白蛾也曾在上海短暂出现过,但没有生存下来。”孙晓萍说,不过杭州目前没有美国白蛾的危害发生,它们天性怕热,杭州的环境、气候条件不适合美国白蛾的生存。

那么,杭州有没有“飞机撒药治虫”的说法呢?答案也是否定的。专家介绍,飞机撒药一般用于农业或林业等大面积的生产用地上,在杭州城市人流量密集的地方,是不可能用的。

“我们现在城区病虫害防治的方式主要有这么几种。”孙晓萍介绍,比如G20后开始采用树干打针注药,还有对天牛、知了等生物的人工捕捉,以及生物防治、以虫治虫的方式,而且进行病虫害防治的时候都会提前告诉居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近日,不少人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通知”,说飞机撒药治白蛾,居民生活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