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辅警队长心中的“警察梦”
发布时间:2019-05-10 08:02:17 Fri  来源:杭州网

“87”后张永强,是市北派出所辅警大队的特勤中队长。

这位身材健硕的辅警在交谈时神情腼腆,但只要一穿上制服立马切换“角色”,抓坏人时他每次都是冲在最前,勇猛如虎,救人时更是不顾自身安危。

因为从小怀揣着一个“警察梦”,从部队退伍后他从安徽老家来到萧山。2013年,他应聘进入市北派出所成了一名辅警,如愿穿上了警服。

张永强特别灵光,业务能力拔尖,这是大伙儿公认的。比如,一接到警情,他能迅速规划好最优线路;到达现场,大伙儿还没想到的医药箱、警戒线等设备,他第一个带下来了。因此,2014年8月就升任派出所辅警大队特勤中队长,手下带着20个兄弟。

去年夏天,张永强陪同发高烧的儿子在医院就诊,在病房外坐立不安的他突然接到通知:开发区桥南区块红星城巧克力公馆发生一起恶性案件。于是,他立刻把儿子交给妻子,迅速赶往案发地点并与大队会合。得知犯罪嫌疑人可能逃窜至附近拆迁房中,即便拆迁房破旧不堪,摇摇欲坠,他仍火速带领队员们逐个进行房屋地毯式搜查,但仍然未发现犯罪嫌疑人。

“进苗木地搜,一定要找到他!”张永强暗下决心果断决策,与队员们组成“渔网”在里面穿梭,期间忍受蚊虫叮咬,忍耐高温煎熬,披荆斩棘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最终和队友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任务结束,他赶紧打电话给妻子,回想儿子生重病却让妻子一个人陪着,他觉得很愧疚。

除了中队长,张永强还身兼警犬管理员和辅警训练主教官等多个职务。每一个角色,他都是干得很出色。作为中队长,他带着队员们努力学习和专研各项业务技能,2014年8月以来他累计带领队员参加各种安保执勤任务、处置各类突发事件100余起,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人次。特别是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积极组织中队全力开展宣传和线索摸排工作,累计上报各类线索10余条,协助民警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0余人。

作为辅警训练的主教官,他承担着新招辅警的岗前培训和队员日常训练的两项重要职责。训练场上,总是能看到他不厌其烦的进行指导,遇上雨天他就在室内组织队员们开展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知识培训。6年来从未间断,通过实践摸索他专门制定了一系列的辅警岗前培训流程,提高了所里辅警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他还身兼警犬饲养管理员,因为日常工作的忙碌,他总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天对所内的2条警犬进行喂食,训练,洗澡。身边同事都戏称:“张队,你对警犬比对自己的儿子还要好。”

“被需要令我幸福。”这句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语,是他不断贯穿于自身行动的信念。帮忙送回迷路的老人小孩与亲人团聚,调解复杂繁琐的家庭纠纷,路面的巡逻盘查、设卡登记……尽心尽力,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无论是休息时间还是长期出差,张永强都随时待命准备出击,从不推托。 

没有警察身份,却同样身穿制服,福利待遇不高,但他依然为自己的“警察梦”坚守着,始终未变,也将一直延续。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庞振煦  编辑:陈焕
“87”后张永强,是市北派出所辅警大队的特勤中队长。因为从小怀揣着一个“警察梦”,从部队退伍后他从安徽老家来到萧山。2013年,他应聘进入市北派出所成了一名辅警,如愿穿上了警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