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中国公民警校少年警校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09 21:47:19 Thu  来源:杭州网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发展“枫桥经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2019年5月9日上午,“2019中国公民警校少年警校发展论坛”在杭州上城区举行。中国警察协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公安部公安战略发展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上城区委区政府、全国各地公安警察公共关系负责人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论坛。

会上,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警察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公民警校示范基地的上城区公民警校作了题为“建设‘公民警校’,绘制新时代‘亲民尚和图’的上城实践”的主旨发言,分享了上城区公安分局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公民警校载体,以城市平安建设的现实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贯彻“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精髓要义,始终秉持“自己的安全靠自己维护”的理念,汇聚社会各方力量,构建起“资源、平安、心防”三大共同体,将局外人变成合作伙伴,把旁观者变成参与者,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城市警民共建共治共享平安社区的新模式,努力绘制出一幅“亲近群众、聚集民智、崇德尚法、和谐与共”的“亲民尚和图”。

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浙江警察学院等专家对公民警校助力平安社会建设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点评、展望,认为上城区公民警校各平安联盟在平安及建设中发挥出巨大的能量,汇聚同心圆,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最生动的实践,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来自全国各地的公民警校、少年警校建设单位围绕警察新型公共关系、平安建设进行了交流、探讨,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警察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就公民警校、少年警校的协作发展作了组织工作。

会上,发布了2019警察公共关系中国行年度工作情况,对荣获2019中国公民警校少年警校发展论坛论文类、课程类、综合类等各类奖项的进行了颁奖,同时,还进行了平安社区总动员启动仪式和中国公民警校少年警校发展论坛倡议书。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2016年3月,上城区创立公民警校,动员一切社会力量投入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上城区公民警校实行“零门槛入学、零学费上课、零起点教学”,设置防火、防盗、防抢、防诈骗、防暴恐、防邪教、应急救援、防互联网金融风险等20多门课程,邀请各行各业专家能手组成教师团队,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等各种形式的安全防范教学,在平安建设中取得良好的成效。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程建喜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