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60个居家养老好地方 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9-05-08 17:14:0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个人在家太寂寞了,在这不仅能解决吃饭问题,还交了很多朋友”。在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女儿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今年76岁的战铁军爷爷一边使用工具活动不灵活的手指,一边和记者聊天。

截至2018年底,杭州市共有2800多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满足杭城老人日益多元的养老需求,2018年,全市重点打造了6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

“一站式”服务带来居家养老新体验

2019年5月7日,杭州市民政局发布了60家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名单。此次新建成6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具有六大基本功能,可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一站式”服务。

 

1.生活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洗涤等服务,同时还可根据老年人需求开展配套上门服务。

2.康复护理服务:每个中心均配置了康复训练器材,可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监测、康复训练服务,让健康养老“回归社区”。

3.托养服务:针对老年人需要术后居家康复或家庭照护者休假、临时外出等老年人需要照护的情况,通过中心内设床位或与辖区养老机构合作,为老年人提供日托、不超过3个月的全托以及不超过15天的“喘息服务”,进一步减轻家庭照护负担。

4.家庭支持服务:通过定期集中式培训等形式,为家庭护老者进行照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帮助提升居家护老者照顾、护理老人的专业能力。

5.社会工作和心理疏导服务:每个中心均配备了专业的社工或心理咨询师,为老年人提供心理慰藉、矛盾调解等服务,帮助老年人融入社区和家庭环境。

6.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拐杖、轮椅、护理床、助行器等器具租赁服务,为老年人无障碍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郦丽  编辑:陈焕
杭州市民政局发布了60家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名单。可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