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68岁女性误食樟脑丸 医生建议给予催吐是最好办法
发布时间:2019-05-07 15:22:2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白色的樟脑丸是南方人家中必备的防潮物品,而小小樟脑丸却因为形似糖果被老人和小孩误食时有发生……

6号,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室接诊了一位患者,李奶奶68岁,因“误食樟脑丸一颗约半小时”送院急诊室。前一天,患者儿子从超市买来一袋樟脑丸放在桌上,患者以为是糖,就拆开一颗放入口中吞下去了.......

“入院时,患者神志清楚,精神软,头晕明显,有恶心,暂无呕吐。我们立即给予心电监护、吸氧,开通静脉通路,给予4000ml温开水催吐,直至吐出物澄清、无色、无味为止,送检急诊血常规、血生化、肝功能、肾功能等,输注泮立苏、维生素C等药物。”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思泉说。

他介绍,樟脑丸是一种防虫防潮物品,市场上大多都属于合成樟脑丸,呈白色,气味刺鼻,属于有机化合物,化学成分包含萘,有毒性,会影响胃肠道、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等。

“小孩误吃樟脑丸后,一般会出现呕吐、腹泻、痉挛、呼吸急促和心率加快等症状,孩子摄入有效萘2克,就可能导致死亡;成年人摄入有效萘4克,也会导致死亡。”张思泉说。

医生对李奶奶进行催吐。

张思泉医生提到,由于针对萘并无特效解毒药,医务人员常采取洗胃、催吐和促进排泄等措施。为更快地排除毒素,还会对患者进行输液治疗,所输的药液包括糖盐水和保护肠胃、中枢神经系统和重要脏器的药水。

目前,李奶奶输液结束,没有明显不适,已经平安出院。

张思泉医生建议,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如果是误吃了小量的樟脑丸,应该立即让其喝茶水或白开水,忌服油类、酒及乳汁,以免增加樟脑吸收,同时压迫舌根催吐,催吐后,饮用浓米汤、生鸡蛋清以保护胃粘膜,密切观察患者情况,有情况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误实量大或者有症状的话,需要立即去医院进行催吐或洗胃治疗。昏迷时,可按压或强针刺患者人中、涌泉等穴,促其苏醒,也可用十宣穴点刺放血。做完处理后立即送医。因此,家中有老人、小孩的家庭一定要管理好家里的有害有毒物品,要将有害有毒物品放在小孩接触不到的地方,不要将这些物品与食物放在一起,避免误食!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徐洁
6号,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室接诊了一位患者,李奶奶68岁,因“误食樟脑丸一颗约半小时”送院急诊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