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五一小长假杭州铁路客流量增幅明显 “高铁旅游“效应持续升温中
发布时间:2019-05-05 09:17:58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五一”小长假运输的最后一天,记者从铁路杭州站获悉,昨天铁路杭州站共发送旅客33.9万人,其中杭州东站发送26.3万人 ,杭黄高铁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共发送旅2.4万人。

杭州火车东站

假期长三角铁路单发客流量再创新高

根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信息,5月1日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347.5万人、同比增长44.4%,再次刷新了长三角铁路历年旅客单日发送记录。当天也是铁路杭州站运送旅客量最多的一天,达到了37.7万人次。

5月3日,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281.9万,同比增加34.5万、同比增长14%。其中铁路杭州站发送旅客量位居上海之后,上海为39.6万人次,杭州为30.6万人次。

“五一”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限为2019年4月30日至2019年5月4日,共计5天,长三角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182.3万,同比增加209.9万,同比增长21.6%。

其中,铁路杭州站总共发送旅客达到了169.5万人,杭州东站共发送132.6万人;杭黄高铁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5天共发送旅客10.57万人。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要,昨天,铁路杭州站加开旅客列车49列,其中杭州东站加开35列,主要集中在上海、宁波、丽水、温州方向,最大限度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

“高铁游”旅游效应越发明显

作为又一个小长假,高铁所带来的旅游效应越发明显。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中,“明星”铁路—杭黄高铁的数据显得十分亮眼。

杭黄高铁线杭州段的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5天共发送旅客10.57万人,其中富阳站共发送1.82万人、桐庐站共发送2.74万人、建德站共发送1.81万人、千岛湖站共发送4.2万人。

桐庐乡村旅游(桐庐县供图)

千岛湖站在5月3日当天发送旅客1.172万人,创该站开通单日客发最高纪录。而在昨天,该站发送旅客再次破万,达到11354人次,为首次双破万。

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为了服务好这些出行旅客,站点的每位客运员服务员一天需要步行32011步, 4天走了80公里,相当于从千岛湖站步行至桐庐高铁站。安检员需要重复一个动作6000次,售票员单个窗口一天售票超过1200张。

游客也越来越多选择高铁出行。整个五一假期,来桐庐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据统计,五一假期四天,桐庐景区(点)及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64.8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65.37%。其中,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46.33万人次,与上年同比增长78.9%。

在这游客大幅度增长的同时,高铁所带来的旅游效应不可忽视。截止5月4日16时,铁路桐庐站进站人数就已经达到了26256人,出站人数为22806人。这些数据也仅次于旅游热门的千岛湖。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孙赫蒲 陈侃 何小华  编辑:李建刚
截止5月4日16时,铁路桐庐站进站人数就已经达到了26256人,出站人数为22806人。这些数据也仅次于旅游热门的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