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海上夜不闭户”里的“枫”味密码
发布时间:2019-05-01 10:14:52 Wed  来源:杭州网


一年前,浙江舟山嵊泗县枸杞乡干斜村贻贝养殖户费平平坐在摇晃的小船上,望着自家被盗的贻贝桁地,嘴巴里的滋味比海水还要苦涩,因为那意味着往后一年的欠收。

今年2月,枸杞派出所所长毛军海给老费送来了一件防盗“神器”,老费的脸上笑出了褶儿,心里比吃了蜜糖还甜。

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嵊泗枸杞岛坐拥1.53万亩贻贝养殖桁地,是全国著名的贻贝养殖基地,素有“海上牧场”的美誉,更是枸杞岛三大“支柱型”产业之一,近半数群众从事与之相关的产业。

只有半片小拇指指甲盖大小的贻贝苗种作为重要的养殖物资,因其高昂的价格与娇小的身材,被海岛养殖户们冠以“海上黑黄金”的称号。因为养殖作业的特点,待养殖户们完成放养工作后,贻贝苗种便在茫茫大海上处于长期无人监管的状态,部分宵小之辈趁机打起了“海上黑黄金”的主意。

2019年以前,海上贻贝苗种被盗案事件时有发生,由于养殖地域的特殊性,烟波浩渺的大海上根本找不到作案现场,也没有无痕迹物证残留,等群众发现报警,距离案发时间往往已经过了几周甚至数月。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在平安建设中,群众希望多破案,更期待少发案。如何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破解海上物资管理难题,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打造“海上夜不闭户”。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舟山公安“科技管控岛”建设的背景下,枸杞派出所所长毛军海怀揣着“科技强警”的理念,借助“三服务”活动契机,实地走访国内大型贻贝养殖基地,带领全所9名民警深入群众调研,通过大量分析比对,最终从张帆网船上具有GPS定位功能的“网位仪”中得到启发。

在枸杞派出所召集的意见征集座谈会上,毛军海提出研发“贻贝苗种定位仪”的初步设想。“没想到你们会这么重视!很期待毛所长说的‘神器’能早点做出来!”养殖大户孙寒国说。

吃下群众给的“定心丸”,枸杞派出所立即与相关科研公司联系,结合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共同研发出“贻贝苗种定位器”和“养殖船只同博定位系统”。该项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枸杞乡党委政府获得大力支持。

“贻贝苗种定位仪”,即形状类似贻贝苗种的压力式GPS型号报警装置。养殖户们在包被苗种伊始,可以把此装置混入贻贝苗种之中制成苗绳,等苗绳投放入海后把报警装置开启,海水压力下的报警装置处于未激活状态。而当违法嫌疑人把苗种捞起后,未经关闭的报警装置即会向养殖户手机端、派出所管理端发送被盗贻贝GPS定位信号。养殖户和民警可根据该信息进一步查找违法嫌疑人,以起到管理与打击相结合的目的。

“养殖船只定位系统”,即船只GPS定位信息系统。在对全乡所有各小型船舶安装定位仪后,派出所端可根据各船只的定位信息获得其移动轨迹。当案发后,民警可根据各贻贝养殖区块的经纬定位信息知晓案发时段内曾出入的可疑船只,进而查访可疑人员。同时,派出所还可根据该系统对海上遇险群众进行救助,进一步加快反应能力。

新鲜出炉的两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群众积极响应,希望参与试用的养殖户应接不暇。

目前,第一代的“贻贝苗种定位器”“养殖船只同博定位系统”已进入试用阶段,“贻贝苗种定位器”安装于枸杞乡干斜村养殖户费平平的贻贝养殖田内,“养殖船只同博定位系统”安装于枸杞乡干斜村金友定等人的十余艘贻贝养殖船只内。自该系统试用以来,全乡未发生一起海上物资被盗案。科技创新的力量正指引着枸杞岛迈向“无案岛”之路。

作者:​通讯员 支奕 顾家承   编辑:李建刚
嵊泗枸杞岛坐拥1.53万亩贻贝养殖桁地,是全国著名的贻贝养殖基地,素有“海上牧场”的美誉,更是枸杞岛三大“支柱型”产业之一,近半数群众从事与之相关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