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城市美在哪?两派大师用古琴声畅谈诗意生活
发布时间:2019-04-28 09:36:15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古琴文化源远流长,古有伯牙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千古佳谈;今天,浙派、梅庵派古琴大师走进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用悠扬琴声讲述古琴文化。

被带上太空船的古琴声 茫茫宇宙寻求新“知音”

古人云“琴者,情也;琴者,禁也。”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高贵品格,位居“琴、棋、书、画”四艺之首。抚琴,可与内心对话,与天地精神相往来。是故古代贤士大夫皆善鼓琴,有“士无故不撤琴瑟”之说。

徐君跃在演讲的刚开始说道:“一个城市的辉煌和生命绝不仅仅在于它有多少高楼大厦,有多少可以炫耀的现代设施,而在于它有没有可以让人称道的文化,能否用自己的文化主题去丰富城市的内涵和灵魂,让人们在这个城市精致优雅、诗意地生活。”,表明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徐君跃生活在一个古琴世家,是中国音乐学院古琴硕士。他的古琴先后求学于祖母黄雪辉、父亲徐匡华、琴家龚一、姚丙炎、吴文光。现为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西湖琴社社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

浙派文人崇尚“微、秒、圆、通”,琴风古朴、典雅、平和、稳健、洽谈,深具内涵,生动而不流俗。

1977年8月,美国发射的“旅行者”2号太空船上,放置了一张可以循环播放的镀金唱片,从全球选出人类代表性艺术,其中收录了著名古琴大师管平湖先生演奏的长达七分钟的古琴曲《流水》用以代表中国音乐。这首曾经由春秋时代著名琴家伯牙的弹奏而与钟子期结为知音好友的古曲,如今又带着探寻地球以外天体“人类”的使命,到茫茫宇宙寻求新的“知音”。

徐君跃现场弹奏了这首《流水》,用流畅的旋律刻画了自幽谷清溪至浩瀚汪洋,涵濡万物,曲尽万千变化之象。

技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以内涵取胜

琴文化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艺术,不同地域、不同师承的琴家的风格彼此都不相同。琴家们各自遵循某些共同琴道观点和风格,而形成一定的琴家群体,即所谓琴派。汉朝南方有蜀山琴派,有名家司马相如、杨雄、诸葛亮、姜维等人;晋初北方有竹林派,代表者为嵇康。明末清初以后,至于现代,相继又出现了“虞山派”、“浦城派”、“川派”、“燕山派”、“梅庵派”、“岭南派”、“广陵派”、“诸城派”、“九嶷派”等著名琴派。

不同于浙派,刘善教弹奏的琴声更为琴风明洁温雅、沉静自在、生动缠绵,因为他代表了古琴流派的另一种——梅庵派。

刘善教生于江苏镇江,是古琴艺术“梅庵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副会长、镇江梦溪琴社社长、江苏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他幼承家学,师从父亲---梅庵派第二代传人、上海音乐学院首任专职古琴教师刘景韶学习古琴,得其真传。后又得到梅庵派第一代传人、南京艺术学院程午加教授指导。

他觉得在坚持梅庵派传统风格的同时,也要注意吸收江南其他流派之长,融会贯通,开拓视野,丰富技艺。

刘善教说,弹琴讲究修为,古琴的演奏需要有深厚的文化修养作底蕴,要有脱俗的心态。技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以内涵取胜,城市亦是如此。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陈焕
今天,浙派、梅庵派古琴大师走进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用悠扬琴声讲述古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