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境外注册?“中国黄金”和“香港中国黄金”是一家吗?
发布时间:2019-04-26 17:59:3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无业的李某说知名防晒霜“水宝宝”的商标是他的?“中国黄金”和“香港中国黄金”是同一家公司吗?由于商标侵权类案件犯罪成本较低,收益明显,在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中常常占很大的比例。

4月26日,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里,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揭牌成立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发布“杭州知识产权保护(2018年)白皮书”,杭州中院发布“杭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2018)”。

抢注册!无业李某两年内注册100多个商标

“水宝宝”防晒霜有两款产品的包装上,分别有聘请的设计公司创作的“image.png”及“image.png ”两种图案,该两款产品即在京东、淘宝等平台出售。

2016年8月起,“水宝宝”的淘宝各家经销商忽然大规模、持续性的收到李某的投诉。原来,2015年5月,李庆在第三类的防晒霜等产品上申请了“image.png”、“image.png”商标,并于2016年7月获得注册公告。商标注册后,李某并未实际使用涉案商标,而是利用商标权,开始投诉和谈价。李某要求被投诉的产品分销商5万元起付费,便可撤回投诉,他还多次联系Coppertone“水宝宝”的生产商拜尔集团,谈价 80万,两个商标一起打包卖给集团。

过中国商标网查询显示,李某申请注册了113项商标,涉及7个类别,标识涉及各种文字或图形。除了“水宝宝”,还有“江中猴姑饼干”包装盒上的小猴子也被他抢注了。根据淘宝公司后台统计,2016年至2017年李某在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累计共进行2605次投诉,涉及8个商标,1810个商家。

拜耳公司认为李庆恶意抢注商标并进行恶意投诉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诉至法院。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该种通过侵犯他人在先权利而恶意取得、行使商标权的行为,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扰乱了市场的正当竞争秩序,应认定为《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规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为此,决李某停止恶意投诉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700000元。

在电商火热的大背景下,社会上出现了不少“职业商标抢注人”,他们注册商标本身并非是为了生产经营商品或服务所需,而是通过抢注热门词汇或者他人商品包装上的装潢图案等为注册商标,再利用电商平台的“投诉-删除”机制要挟商家“付费撤诉”甚至直接售卖商标以获取利益。该案以高达70万元的判赔金额,极大震慑了职业商标抢注人,增加其违法成本。

境外注册?“中国黄金”和“香港中国黄金”是一家吗?

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集团)发现杭州昌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泰公司)、杭州白马珠宝市场黄锡政珠宝行(以下简称黄锡政珠宝行)在其网站页面、店招门头、店内形象墙、包装盒、产品标签等载体上使用或突出使用以“经营中国黄金”为主要形式的标识以及“香港中国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等字样,主张其行为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

原来,为了规避中国法律关于企业注册审查的规定,昌泰公司在境外注册了“香港中国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此后昌泰公司、黄锡政珠宝行通过使用“香港中国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间接达到使用中金集团黄金珠宝公司企业字号的目的。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11月16日判决昌泰公司、黄锡政珠宝行停止商标侵权及擅自使用他人企业名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刊登声明、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

一审宣判后,昌泰公司、黄锡政珠宝行不服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钟法  编辑:陈焕
4月26日,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里,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揭牌成立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