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年杭州市新发职业病58例 职业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发布时间:2019-04-23 18:51:2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下午,杭州市发布职业病相关数据:2018年,杭州市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58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30例(占52%)、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13例(占22%)、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7例(占12%)、慢性职业性化学中毒5例(占9%)、急性职业性化学中毒3例(占5%)。

根据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资料,2018年杭州市职业病危害因素主要为噪声、苯和矽尘,体检异常人群和重点职业病报告病例主要分布在临安区、余杭区、萧山区和富阳区等地。

       制造业由于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群基数最大,是职业病高发行业,病种以矽肺和噪声聋为主。建筑业、废弃物处理业、发电行业、采矿业和劳务派遣人员就业行业,企业规模为小微型私有企业,接触煤尘和矽尘的企业职业病危害风险大。




 


 

什么是职业病?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包括10大类、132种。

 

10余年来,杭州市共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1180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851例(占72%)、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180例(占15%)、职业性化学中毒78例(占7%)、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53例(占4%)、急性职业中毒18例(占2%),发病数量最多的是尘肺病。 

由此可见,职业病仍然是严重危害杭州市劳动者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杭州市职业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福利活动:

为倡导和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劳动者职业健康,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增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治意识,以实际行动推进健康中国和健康杭州建设,4月25日至5月1日,杭州市将开展2019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卫生健康委、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主办,杭州市职业病防治协会、杭报集团看看浙江网协办。

宣传周期间,用人单位及劳动者可通过“健康杭州”“杭州市职防院”“杭州卫生监督”“看看浙江”微信公众平台参与职业病防治知识有奖竞答,后台回复“竞答活动”,即可进入相关页面;或点击“阅读原文”参与有奖竞答。4月24日至28日,每天派发2000元红包、1份200元奖品、10个免费体检名额。

同一ID用户答对全部20道选择题,即有一次机会领取0-66元随机金额红包,同时参与抽奖。未全部答对的用户可再次参与竞答。每天再随机抽取10名满分者,各奖励一次由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提供的免费体检服务。

“健康杭州”“杭州市职防院”“杭州卫生监督”“看看浙江”微信公众号每天公布前一天的获奖人员名单。既学知识又拿奖,《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知识竞答活动等你参与!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杨善啸 任少凡   编辑:徐洁
今天下午,杭州市发布职业病相关数据:2018年,杭州市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5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