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富春江船闸正式运行 浙西航道迈入“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2019-04-23 17:27:4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23日,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意味着,船闸进入正式运行阶段。从此,浙西航道进入“黄金时代”。

富春江船闸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通过货量最大之船闸。闸室主体长300米,宽23米,门槛水深4.5米,最多可同时容纳10—12艘200—1000吨级的船舶同时过闸。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船闸在试运行阶段,每天的运营时间为早上8点至晚上8点,运行工况可达到24小时。船闸试运行两年来,船闸累计运行3949闸次,通过船舶3.56万艘次,过闸量达1811万吨,今年一季度过闸量已达266万吨,增长率又高达103.1%。

工程总指挥、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总工程师王恕表示,船闸船闸正式启用后,运行模式还将进行调整。“我们也会尽量延长运营时间,可能会延长到晚上至晚上12点,并进一步采取信息化手段以及智能控制的手段。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船户过闸时间将大大缩短。”

他还告诉记者,船闸每年吞吐量近期可达2500万吨,远期可达3200万吨。换算成500吨级的船只,每年可从这里进出的船只将超过5万艘。

船闸通航后,水路运输运量大、运价低、能耗少、污染少,越来越多的工矿企业都选择 “弃陆走水”。

据悉,2017年下半年以来,石料成了富春江船闸下行船过闸量最大的货种,占富春江船闸货物总运量的32%。而煤炭则是上行船过闸量最大的货种,占总运量的15.8%。

“我们公司就建在兰江边,得益于水运的发展,每年可以节约物流成本1500万元左右,大大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建德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招魁表示。

此外,王恕还表示,建德、桐庐、富阳等沿线区域的旅游码头建设也已基本完工,游船将在今年10月份到位。届时,将串联起钱塘江中上游的旅游景点,带来旅游热潮。

作者:记者 沈艳 通讯员 董志俊 邓媛媛 徐靓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