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你眼中的美丽乡村什么样 动听声音中有答案
发布时间:2019-04-22 16:37:37 Mon  来源:杭州网

溪水潺潺、河岸葱翠,看不见垃圾的村道、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这是余杭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在这里,不仅仅是游客,余杭每个乡村的群众也都有同样感受:“以前村里鸡鸭乱跑,垃圾乱丢,现在走到哪里都干干净净的,看着都舒服。”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是美丽乡村最基本的修饰。

10多年来,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浙江从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再到共建全域“大花园”,散落之江两岸的3万余个村庄在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上不断改善,家风家训、文明乡风持续传承。发轫于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已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典范。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浙江美景,君子好逑。欢迎来浙江”…… 4月21日晚,随着诗歌作品《浙江欢迎你》的朗诵声响起,“美丽乡村浙江行--2019全国百家电台践行‘四力’全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浙江之声大型文化品牌活动“星空朗读”在杭州余杭上演。

本次“美丽乡村浙江行--2019全国百家电台践行‘四力’全媒体采访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广联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浙江之声承办。

4月22日到26日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百家电台的记者、主持人,将围绕乡村振兴、特色农业、农民增收等内容,分三组深入浙江18个县市区开展主题调研采访。其中,既有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和实景地杭州富阳,“两山”理论发源地湖州安吉,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宁波奉化,也有被称为“中国人最后水乡记忆”的桐乡乌镇等等。

采访团将聚焦特色古村落、采摘观光农业、创意农业、互联网农业以及乡村文化等,深入挖掘浙江建设美丽乡村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和典型做法,展示浙江秀美的自然风光、绿色的生活方式,建设生态家园、美丽农村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成果。

截至目前,浙江省村庄整治率达到98%,整治内容从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到农房改造,形成农村人居条件和生态环境同步建设格局。同时,农业新产业不断涌现。至2018年底,全省建成农家乐民宿集聚村1162个,农家乐接待游客3.98亿人次,营业收入427.7亿元,同比增加20.9%;全省拥有活跃的涉农网店超2.1万家,农产品网络销售额668亿元左右,增长超过30%。

另外,浙江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000余家,初步建成“农村30分钟文化服务圈”;建成村级非物质物化遗产展示场所724个,建立2559个古村落项目库,一大批濒临消亡的古村落重放光彩。

作者:记者 刘文昭/文 林舒然/图、视频  编辑:李建刚
溪水潺潺、河岸葱翠,看不见垃圾的村道、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这是余杭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是美丽乡村最基本的修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