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谷雨将至,这家小学带你体验传统节气魅力
发布时间:2019-04-19 20:21:28 Fri  来源:杭州网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时节,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你还记得谷雨节气的传统习俗吗?胜利小学的同学们会给你讲得头头是道。

4月19日上午,杭州市胜利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讨会暨《小学节气课程实践探索》新书发布在杭州市胜利小学新城校区举行。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力等领导专家出席研讨会。

你记得全传统二十四节气吗?

“你对传统的二十四节气有多少了解?传统节气有那些习俗?你是怎样度过节气的?”刘力教授的三连问,“灵魂拷问”现场在座的观众。而现场观众支支吾吾的反映,刘力教授早有预料。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成果和智慧的结晶。每一个节气都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但现在,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没有完全深入人心,这让刘力教授感到一丝紧迫感。

他讲到:“二十四节气,传递的是民族精神、民族价值观以及文化自信,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领悟。”

胜利小学继认识到这种这种紧迫感,开展节气课程,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陶冶孩子们的性情,体会传统节气的魅力。

《小学节气课程实践探索》一书,汇集了胜利小学自2015年以来,开展节气课程的所有心得和宝贵经验。对此,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表达了自己的支持与期望。

她希望,这本书可以给所有老师,提供新的思路传承民族文化,这种传统节气与课程相合的方式,可以更好的拓展教学模式。

看小朋友,演绎谷雨习俗

身穿“龙袍”的“小乾隆”和他的5个小伙伴为大家演绎了一场乾隆与龙井茶的故事,开启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谷雨时节课。

课程以谷雨时节为载体,将各个学科串联起来,让孩子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无痕中沁入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孩子的人格性情。

由六名孩子组成的“龙井茶·探秘之旅”小队为大家讲述龙井茶的制作方法和跟随老师,去往龙井村的奇妙之旅。

短短半个小时的公开课,让在场的所有嘉宾都了解了谷雨时节的由来,还有南方摘茶、吃茶的习俗。

节气课程包含春华、夏馨、秋实和冬韵四类课程。它依循四季节令特色,结合校园节日、传统节日以及地方民风民俗,注重学生的综合体验。学校的食堂,根据节气的不同准备不同的食材,走出校园,节气课程又分布在博物馆、植物园等地方。每一季,老师们都会带着同学们感受时节在不同地方的魅力。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周青燕  编辑:陈焕
4月19日上午,杭州市胜利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讨会暨《小学节气课程实践探索》新书发布在杭州市胜利小学新城校区举行。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力等领导专家出席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