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帅气黑豹现身杭州野生动物世界 游客直呼:走错片场
发布时间:2019-04-19 14:15:05 Fri  来源:杭州网

《复仇者联盟4》即将上映,有位“超级英雄”似乎走错片场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在漫威宇宙,他是保护人类的超级英雄;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他是被人类保护的快乐萌宝。他是谁?他就是基因变异的升级版美洲豹,代号“黑豹”!

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一对刚出生不久的美洲豹龙凤胎:妹妹是一只地地道道的美洲豹“小镁铝”,毛色靓丽、天生丽质;哥哥是一只罕见的基因变异小黑豹,一身酷炫狂霸拽的黑色神秘造型,是不是有些眼熟?

兄妹俩除了毛色不同以外,几乎长得“一毛一样”。两个小家伙于3月27日出生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目前尚未满月。刚出生时,它们的体重均不足700克,经过饲养员的悉心照料,如今“妹妹”已经有1105克,“哥哥”更是“胖”到了1120克。

“它们每天要吃5顿,进食时间严格规定,因为年纪太小,一般每餐只吃35克左右的营养餐(混合了奶粉、钙片和维生素片)。”

据悉,饲养员每天都会记录下两个小家伙的食量、体重和体温等变化情况,通过这些数据综合分析它们每日的身体状况——可见照顾的有多用心!

值得一提的是,龙凤胎的妈妈也是一头黑色美洲豹,爸爸则是正常毛色的美洲豹,父母的毛色与两个小家伙正好相反,看来“男像妈,女像爸”这种说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到底是什么导致了美洲豹的黑化呢?

据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刘建勋介绍,美洲豹的黑化是由控制毛干中黑色素分布的豚鼠基因(agouti gene)变异引起的,和动物的“白化症”相反,被称为“黑化症”。

“富人靠科技,穷人靠变异”。电影复仇者联盟中的“黑豹”特查拉国王,身为富人中的富人,靠的就是一套祖传高科技“振金战甲”;我们的小黑豹出身普通家庭,靠着基因变异,硬是把自己从美洲豹升级成了更为稀有的美洲“黑豹”!

龙凤胎中的“小黑豹”虽然全身黑色,但美洲豹原有的玫瑰花纹图案在光线照射下,仍依稀可见。

大家都知道,白化变异的动物在自然界中不容易存活,不仅仅因为失去了伪装色,更重要的是白化很容易引起动物的某些身体器官病变,这样的基因突变,对动物的生存极其不利,很容易被适者生存的大自然法则淘汰。

那么,相对于白化,黑化对美洲豹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美洲豹广泛分布于高山、平原和丛林地带,在这样的环境中,黑色远没有白色那么扎眼,对捕食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事实上,黑色更有助于它们在阴暗的环境或夜间捕食过程中隐藏自己。

其次,一些动物学家通过研究发现,黑化对美洲豹的身体健康还有一些益处。研究表明,在一些地区,黑化美洲豹的存活率比正常美洲豹高,有学者推测,这可能是因为黑化美洲豹的相关基因变异,带来的意外之喜,即抗病能力更强!

再次,一些生活在高原高寒地区的美洲豹,黑化的皮毛更有利于保持体温,减少了热量的消耗,从而对食物的需求也就相应减小了,所以更不容易被严苛的自然环境淘汰。


最后,在世界地球日即将到来之际,笔者呼吁大家保护美洲豹这种美丽的生物,它作为现存美洲体型最大的猫科动物(全球第三大猫科动物,仅次于狮、虎),不仅是美洲顶级的掠食者,还是“基石物种”,在平衡自然生态系统和调节草食动物数量方面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袁晓琴  编辑:徐洁
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一对刚出生不久的美洲豹龙凤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