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游戏的权利?《绝地求生》玩家起诉C5GAME违约,后续案件金额达千万
发布时间:2019-04-18 18:54:2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7年的吴某(化名)是个资深游戏玩家,《绝地求生》、CSGO、Dota2都玩,还常常在C5GAME(游戏饰品交易的中介公司)平台上买卖装备(即饰品)。

近日,因为平台上的C豆(游戏币)交易市场仅运营了几个月后就关闭了,至今仍未恢复,吴某便上诉要求将其剩余的C豆等值兑换成人民币。

游戏币到底能不能变回人民币?就像最近强势回归的《权利的游戏》,今天互联网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游戏的权利之争”。

C5GAME网站截图

C豆交易市场被关闭 C豆无法兑现使用

圈内小有名气的C5GAME(以下简称C5),甚至在2016年被传为中国最大的DOTA2和CSGO饰品交易网站平台,但在经历几次被Steam“红锁”事件后,和玩家的争议不断。

因为平台被“红锁”(该公司游戏饰品交易账户被游戏运营商公司Steam封禁,)玩家存在平台上的装备便无法被取回,造成卖家和买家的装备损失。平台为了平息纠纷和挽留玩家,与玩家签订了补偿协议,约定对装备的损失进行评估并换成等价的C豆给玩家。

C豆如何用?在双方签订协议里约定,C豆有5种使用方式,其中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在C豆交易市场上购买等价人民币的游戏装备。

2018年3月21日,吴某与平台达成协议,领到了34450个C豆。

然而好景不长,C豆交易市场仅运营了几个月,从2018年10月份开始关闭,至今仍未恢复,导致吴某获赔C豆根本无法兑现使用。

资深玩家亲自上阵 庭上唇枪舌剑

庭审直播

西安奔驰女车主的清晰逻辑让人佩服,而游戏玩家吴某也在法庭上和C5公司法务上演了唇枪舌剑,甚至有网民在观看庭审直播后,在贴吧上为吴某留言助威。

吴某在贴吧上与网友讨论如何维权

吴某认为,C豆交易市场的关闭导致C豆根本无法兑现使用,C5公司行为已构成根本违约,要求其立即将剩余19450个C豆按等值人民币进行兑换,以赔偿违约造成的经济损失。

但C5公司则表示,在C豆交易市场关闭后已用C豆拍场等、和C豆兑换扎比特来提供相应的服务。

吴某立刻反驳了对方的说法,指出C豆拍场起拍价就高于市场价,并且价高者才能得到装备;而C豆兑换扎比特则有霸王条款的嫌疑,均不能抵做C豆交易市场的服务功能。

之后,双方就C5在履行C豆兑换协议时有无违约行为以及根据C豆兑换协议,C豆在法律性质上是否属于虚拟财产进行了辩论和证据指证。

最后鉴于案件双方当事人均有调解意向,杭州互联网法院将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将根据庭审查明事实定期宣判。

买卖有风险 选平台需谨慎

记者从杭州互联网法院互联网审判第一庭法官肖芄这里了解到,整个案件涉及到的平台用户较多,后续案件资金金额接近上千万,互联网法院现已收到6起类似起诉案件。

装备买卖真是一门学问,记者采访了多个资深游戏玩家,多数会选择在游戏的自带交易市场或者和游戏合作的第三方平台交易,因为更安全,但相对的手续费也会收取多一点。

而一些游戏饰品交易的中介公司,以更低的手续费,受到了一些玩家的青睐。

例如该案的C5,以每次交易成交额的1.68%,8元封顶来收取手续费,比起游戏自带的交易市场手续费是低了很多。但最后被游戏运营商公司Steam封锁多次,造成了玩家的损失以及后续的一系列麻烦。

所以希望各个玩家选择更官方、安全的交易平台,不要因小失大,让到手的装备“飞”了。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吴巍  编辑:徐洁
游戏币到底能不能变回人民币?就像最近强势回归的《权利的游戏》,今天互联网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游戏的权利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