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台湾6.7级地震杭州为何震感明显? 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2019-04-18 14:17:05 Thu  来源:杭州网

台湾花莲6.7级地震 杭州某高层建筑震感明显



杭州网讯 “杭州地震了吗?办公室一直在晃动……”

“地震感受很明显,还以为我手机玩多了导致头晕!”

4月18日中午,杭州人的朋友圈突然热闹了起来,突然响起一片“地震了”的呼喊。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18日13时01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4.02度,东经121.65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24千米。地震不仅造成台湾岛震感强烈,不少杭州市民表示有震感。  

截至发稿,杭州市区除部分人员有震感外,未收到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报告。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震中距杭州有700多公里距离,对杭州无影响,暂未启动应急预案。”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处处长杨俊和表示。

为什么部分杭州市民感受到强烈震感?

“这次发生在台湾的地震震源深度为50 公里,属于中浅源地震,造成杭州10层以上高层建筑有明显的震感。这是因为台湾海峡地震对杭州高层楼房产生影响的主要是地震面波,由于它频率与高层楼房的自振频率相对接近,所以容易引起高层楼房的共振反应。这样一来,高层居民就会比低层居民感受到更强烈的震感。”杨俊和说。

据悉,我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地震断裂带十分活跃。西北、西南地区和台湾岛就经常发生地震,“台湾每年平均发生2到3次6级以上地震,幸运的是,浙江恰好避开了两大地震带。”杨俊和表示。

据杭州史书记载,从公元108年到1970年,杭州地区曾发生4到5级的地震9次,3级到4级的地震65次,小于3级的地震12次。

据悉,杭州曾在2016年年出台《杭州市城市抗震防灾规划(2011—2020)》,规划对杭州市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了规定,考虑到各区距离周边地震带的距离,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以及余杭区的大部分地区的建筑设防烈度为7度,滨江区、萧山区、富阳区以及余杭区的部分地区的设防烈度为6度。

“地震预报在科学上还属于没有解决的问题,但地震工作者实际上对地震活动情况有一些办法进行评估,通过对构造背景、历史地震角度、地震构造联系和全市前兆观测点的数据分析可以预知地震。”杨俊和说,通过以往对杭州的地质背景勘察,杭州不具备发生中强度破坏性地震的地质背景,希望市民不要恐慌。

作者:记者 郑媛 见习记者 张莹颖  编辑:徐洁
4月18日13时01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4.02度,东经121.65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24千米。地震不仅造成台湾岛震感强烈,不少杭州市民表示有震感。